•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汇聚内蒙古力量
  • 时间:
  • 2022-06-06
  • 来源:
  • 中国气象网

凝心聚力 同心同向 

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汇聚内蒙古力量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指导未来1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内蒙古气象部门将按照《纲要》要求,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内蒙古是边疆民族地区,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今年5月,自治区政府主席王莉霞到自治区气象局调研,要求气象部门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围绕地方需求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为生产生活提供更多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内蒙古气象部门将通过“四个助力”,抓好《纲要》落实,精准推动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建设。

对标对表《纲要》要求,助力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内蒙古是全国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畅通经济大循环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内蒙古气象部门将按照《纲要》中“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要求,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融入能源产业,完善能源生产、运输行业服务信息资源库,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建成国家新能源气象服务示范基地。推动气象融入交通领域,提高面向交通工程建设、养护、调度、运营安全的全链条融入式气象服务水平。推动气象融入城市建设,围绕呼包鄂乌城市群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让“气象+”更好地赋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标对表《纲要》要求,助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必须始终铭记于心的“国之大者”。内蒙古气象部门将针对内蒙古不同区域的气候地理条件和生态条件开展针对性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按照《纲要》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要求,打造基于“云+端”架构的一体化生态气象综合业务服务平台,建成中国北方生态监测与卫星遥感应用示范基地,为自治区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提供气象保障。

对标对表《纲要》要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内蒙古是我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保障内蒙古农畜产业安全发展,为端牢“中国饭碗”增添底气。内蒙古气象部门将把为农服务作为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按照《纲要》“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要求,及时评估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为粮食主产区提供伴随式气象服务。

对标对表《纲要》要求,助力人民生活福祉改善。内蒙古是全国天气系统的上游地区,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内蒙古气象部门将坚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突出抓好短时临近天气预报能力、气象灾害预警响应能力、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建设,对灾害性天气做出相对超前和精准的预报,探索开展面向公众的定制式气象服务。我们也将按照《纲要》“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求,重点研究蒙古气旋、东北冷涡、蒙古冷高压等重要天气系统发生演变的规律,建成无缝隙、全覆盖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

 内蒙古气象部门将在责任落实、完善体系、提升能力上抓好《纲要》落实,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气象支撑,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汇聚内蒙古力量。(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