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推进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 时间:
  • 2021-04-08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

  4月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庄国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发展合力,持续推进长江流域水文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支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余勇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坚持需求引领,长江流域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初步建立,流域水文气象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长江流域多地区域联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给气象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进预报服务重点由本地向全流域转变,打破仅关注所在行政辖区雨情汛情的惯性思维,强化各级单位流域意识和统筹合作,推动气象工作更好满足发展需求。

  庄国泰指出,进一步做好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水文气象能力提升为核心,推进流域气象业务转型发展,从关注气候带向聚焦流域和区域迈进、从要素和现象预报向风险预报预警迈进、从防灾减灾向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好融合迈进。要按照边运行、边提升的思路,兼顾汛情与旱情服务,细化任务与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实况业务、天气分析复盘等关键业务试点,进一步做好工作谋划和责任落实,推进长江流域水文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组织保障,形成发展合力,明确国家级、流域中心与省级之间的关系,共同建立运行顺畅、集约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用好科研力量,明确科研院所相关责任,进一步形成科技合力;深化部门间合作联动,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局面。

  会上,与会人员还围绕长江流域水文气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编制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湖北省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与会。

  (作者:李一鹏 谷星月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