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
  • 时间:
  • 2021-01-12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

          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1月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结合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推动“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庄国泰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把学习贯彻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与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推动新阶段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绘就了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任务书、施工图,对气象工作服务大局提出更高要求、更高标准,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结合,一体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贯彻落实。要深深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战略定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从全局高度落实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持续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对标对表、主动作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气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各项任务。要深入研究分析气象事业发展的突出短板,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高位推动“十四五”和新发展阶段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气象强国建设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好气象发展规划,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庄国泰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掌握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增强系统性思维,加强协作、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气象工作。

  庄国泰指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技术进步与体制机制创新的关系,促进气象业务技术领域生产关系进一步适应生产力发展;处理好分工细化与协同优化的关系,把握好气象业务链条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处理好科研发展与业务支撑的关系,在内引外联、开放合作、集智聚力中深度融合。要坚持高标准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服务;要拓宽视野、提高站位,以更大格局谋划事业发展;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

  庄国泰要求,开启新征程需要新精神、新面貌、新担当,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责任,在真抓实干、干事创业上带好头、履好职、尽好责。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抓好党的建设;当好引领者,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当好开拓者,带头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当好班长,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模范,带头廉洁自律。

  会上,中国气象局领导、部分内设机构负责同志结合本领域工作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动“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北京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李一鹏 贾静淅 张格苗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