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2023年华北区域气象工作协调会在巴市召开
  • 时间:
  • 2023-04-06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4月3日,2023年华北区域气象工作协调会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召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区、市)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有关职能处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到会指导。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一步推进《区域气象中心、流域气象中心和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调整优化工作方案》落地落细,促进华北区域气象业务科研服务协调发展、集约发展。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致辞,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华北区域气象高质量发展、精准预报能力提升和“播雨”减灾计划等重点工作作了专题发言。华北区域各省(区、市)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代表交流讨论了区域气象高质量发展。

张祖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关键之年,针对华北区域气象协同发展,张祖强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站位,高标准完成调整优化工作,推进区域内气象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协同利用与开放共享;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区域引领带动能力,做好统筹谋划,加强资源共享,抓好协同落实;三是坚持创新发展,筑牢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完善区域科研攻关机制,强化精准预报科技支撑;四是坚持转型发展,提升重大战略保障能力,优化区域气象服务供给,深入推进人影业务转型发展;五是坚持安全发展,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保障。

张祖强高度肯定了华北区域各单位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认为本次会议主题明确、时机得当,各单位发言准备充分、内容详实,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张祖强还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精准预报、人才转型培养、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化以及充分发挥区域中心作用作出了全面细致的指导。

此次会议还就华北区域气象中心优化调整方案和具体任务进行了研讨。(文/徐琳琳  审核/李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