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2023年全区气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 时间:
  • 2023-01-11
  • 来源:

1月10日,2023年全区气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及十九大以来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内蒙古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志捷主持。

会上,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波传达了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区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卢松通报 2022年度全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情况,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筱通报2022年度获得全国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情况,宣读全区入选中国气象局2022年度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名单,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达布希拉图宣读 2022年全区重大气象服务和综合管理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

会议指出,2022年,在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气象干部职工共克时艰,锐意进取,克服了严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各项业务服务管理工作稳定运行,一年来,全区各级气象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部署务求实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门党的建设持续用力;着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纲要》取得良好开局;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区气象事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深入推进“四个助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立体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化建设、人工影响天气、重大服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内蒙古气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气象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更加融入、气象现代化水平更高、创新驱动发展更加协调、“气象+”格局融合更加紧密、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落实更加有力、支撑保障事业发展更加强劲、各项改革更加深化、事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五年来,全区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谋发展、敢担当、善作为,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准确认识和把握全区气象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一是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推动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不断提升能力做好服务保障,三是准确把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减灾增效作用,四是准确把握事业发展实际,进一步统一发展思路,五是努力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提升领导气象高质量发展能力。

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工作实效拥护“两个确立”、体现“两个维护”,以工程立项、区部合作等为抓手持续发力,确保《纲要》落实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立项实施。二要完善无缝隙智能预报业务,构建新型预报业务体制机制,提升大城市精准预报能力,推进常规要素预报向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延伸。提升精密监测能力,加快建设综合立体智能协同的观测系统,开展北斗导航平漂组网观测试验和全球基准探空观测试验。四要推进气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基础支撑和数据服务能力,加快推进自治区级气象信息系统集约整合和“云化”改造,推广云原生开发建设。五要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普查成果多领域深层次应用,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影响预估服务,做强“应急广播+微信企业号”传播模式,提升面向偏远农村牧区的预警信息覆盖率。六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强化粮食安全气象保障,以城市内涝为重点,推进呼和浩特、包头、赤峰大城市气象服务,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七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开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等影响评估,强化农业等行业适应气候变化对策研究,建设二氧化碳通量监测标准数据集,加强碳源碳汇监测评估。八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建设,发挥趋利避害服务保障效益,积极开展抗旱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保护与修复及重大活动保障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九要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夯实气象事业发展基础,深入开展东北冷涡背景下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研发。十要推进气象管理现代化建设,提升气象治理效能,探索建立科技资源一体化配置机制,打造内蒙古气象科技创新平台,与民航部门围绕机场建设和安全运行、大型观测设施建设等全方位加强合作交流,推动气象产业发展。十一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气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安排部署上来,把握“贯彻二十大精神”这一重要主线,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主题,把握“落实《纲要》”这一重大任务,把握“服务五大任务”这一重要抓手;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特别要一以贯之抓好“质量提升年”活动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好任务统筹和分类,打基础工作要取得阶段进展,补短板工作要切实落地见效果,分类设计好施工图和进度表,确保可完成、可考核、可评估,见实效。正值岁末年初,要做好全区冬春季气象服务以及近期安全生产及和谐稳定、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廉洁自律、新阶段疫情防控和节日走访慰问等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局党组成员、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自治区主流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气象局、各旗县气象局代表、机关各处室其他副处级领导干部、四级以上调研员、各直属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在分会场参会;呼和浩特市气象局、呼伦贝尔市气象局、通辽市气象局、巴彦淖尔市气象局和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信息员:王祯晗、高菲,审核:汝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