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全国科普日】气象部门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 时间:
  • 2022-09-19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在主场活动中开展气象科普

9月17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内蒙古主场活动在内蒙古科技馆正式启动,内蒙古气象部门在气象展区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发放气象科普材料等方式开展科普。



气象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共设置10个题目,涵盖了气象防灾减灾重点知识,群众可以在答题的过程中增加气象知识储备,活动共设置四个奖项,按照答题分数发放气象部门定制的奖品。

该活动反响热烈,获得了参观群众的一致好评,当天,内蒙古气象局还发放了宣传科普材料500余份。(文/王祯晗 审核/汝凤军)


气象科普讲座走进春蕾小学

9月15日,为丰富“全国科普日”期间的气象科普活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呼和浩特市气象局联合在呼和浩特市春蕾小学组织开展了一场气象科普讲座,讲座主要围绕“气候变化与’双碳’”进行,100余名五年级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气候变化、全球气候变暖的危害、什么是“双碳”、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如何行动等四个问题,通过提问-回答-详细解读的形式进行了科普,讲座现场氛围热烈,达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内蒙古气象局向参加讲座的学生发放了钥匙链、纪念章、口罩等气象文创产品。春蕾小学辅导员安建青对本次讲座给予肯定和感谢,她表示:“近年来气象部门与学校合作紧密,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扩展科普活动形式,让学生了解更多的气象知识,激发他们对自然科学和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据悉,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内蒙古气象局还将参加内蒙古主场活动,组织开展有奖气象知识问答活动,秋收助农气象我帮你网络直播等科普活动。(文/姜佳玉 审核/王祯晗)


乌海市气象局参加2022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915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乌海市启动仪式在海勃湾区滨河社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乌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委宣传部、气象局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

启动仪式上,市领导为全市优秀科普信息员、优秀科技志愿者、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进行了颁奖,随后各相关部门单位、群团组织等通过演示科普实验、讲解科普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了科普活动。活动展示内容有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科普展板、机器人展览、水利知识科普、卫生健康宣传义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相关知识等内容。

活动中,市气象局设立科普咨询展台,结合社会关注热点,由气象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亲手帮助群众关注气象微博、微信,提醒市民时刻关注气象信息,能够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采取行动,实现趋利避害。

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对农业气象服务、防灾减灾等进行了专题技术指导和咨询,受到了群众好评,综合提高了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气象科学素养。/刘婉清 审核/高存香


包头市气象局2022年包头市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17日,包头市气象局参加由包头市科协、市委宣传部等共同举办的2022年包头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本次活动在昆区阿尔丁广场顺利启动。

2022年包头市全国科普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邀请到了各个行业多个部门进行科普宣传,为公众带来一场视觉与科技的饕餮盛宴,让更多的人走近科学传播科学。市气象局科普代表王诗瑶通过现场讲解《冷空气的自白》带领现场观众共同揭开气象的神秘面纱。

包头市气象局科普人员通过摆放科普宣传展板、设立宣传展台、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推广针对雷暴大风、暴雨洪涝、寒潮降雪等天气的防御知识。并通过现场讲解移动气象站工作原理,向现场观众科普天气预报制作流程。

市气象局以科学普及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知识为重点,继续创新气象科普内容进一步扩大气象科学知识的普及率及覆盖面,不断促进气象科普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深入发展。(文/张静纯 图/张春雷、徐佩瑶 审核/王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