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区局参加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
  • 时间:
  • 2022-07-25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7月2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新形势新要求,部署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地方党委、政府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紧紧抓住预报能力提升的“牛鼻子”,全力做好当前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会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收听收看会议并作汇报发言。

区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波,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党志成详细汇报了内蒙古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流域防汛及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一是从完善联动机制、提升流域防汛业务能力、精密流域气象监测、精准流域预报预测、防灾减灾服务保障等方面汇报了松花江流域防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展和成效;二是通过“七个强化”持续提升保秋粮气象服务能力,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保障、部门合作、科技支撑、监测预警、精细服务、人影保障,全力做好保秋粮气象服务工作。

会议就做好当前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科学精准做好流域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基础业务建设,不断增强流域极端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完善流域气象上下左右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优化观测、预报、服务、科技、联防联动等工作;强化系统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流域气象保障客观化、自动化、集约化水平;建立即时复盘总结机制和人才交流机制,切实发挥复盘总结机制作用。

二要全力做好气象为农保障服务工作。坚持联合服务、突出重点,持续推进东北地区联合会商、联动服务,做好农业生产全链条“伴随式”气象服务;坚持科技引领、发挥优势,持续提供科技含量高的气象服务;坚持部门联动、协同共进,进一步加大与各涉农部门信息共享共用,强化气象保险相关工作。

三要持之以恒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要协同配合,建立运行顺畅、集约高效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要发挥技术引领作用,做好业务科技支撑;松辽流域气象中心和各省级气象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支撑;要做好气象灾害科普宣传和天气解读。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和质量提升年行动落地实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进流域防汛和保秋粮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文/高菲 审核/杨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