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区局召开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专题推进会
  • 时间:
  • 2022-07-11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7月7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议。区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卢松在分会场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围绕全力做好保秋粮丰收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机制、成立专班、建立台账、强化督查,将保秋粮生产气象服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紧盯生产需求提升服务针对性,找准服务切入点,加强精细化直通式气象服务,在利用好科技手段的同时充分发挥专家专班作用,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做好秋冬种气象服务。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技术含量,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集成应用落地,实施好农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行动,部门内外协同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服务农业生产大格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同时积极主动宣传各地秋粮生产气象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

会议结束后,内蒙古气象局召开2022年保秋粮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专题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会上,减灾处分管负责人通报了上半年为农服务工作情况,生态中心主要负责人就上半年内蒙古秋粮保丰收气象服务情况做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保秋粮气象服务工作深入研讨

刘海波副局长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做好保障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将保秋粮生产气象服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秋粮生产气象服务。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农业生产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精准研判、分类施策;及时清理“僵尸产品”,加大对新技术的研发力度,推进科技成果的集成应用落地,发挥特色气象服务中心作用。三要强化与农牧部门合作,入农业生产全过程,开展全链条气象保障服务。联合会商、联合调查、联合制作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市、县两级农业气象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面向生产一线的“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四要加强相关工作的梳理总结,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秋粮生产气象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当前内蒙古即将进入主汛期各级气象部门要全力做好防汛抗旱气象保障服务,积极开展抗旱减灾、秋粮生产气象服务,确保粮食和畜产品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付铭  审核/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