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气象部门应对内蒙中西部地区严峻旱情
  • 时间:
  • 2022-06-23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应对内蒙中西部地区严峻旱情

——追云逐雨增甘霖 缓解干旱保生产

今年5月以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气温偏高,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少2-9成,截至6月14日,内蒙古近半面积出现旱情,并且主要分布在锡林郭勒盟以西地区。6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应急响应,气象农牧两部门发布干旱灾害预警。

持续干旱少雨的天气对自治区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了较大不利影响,对此,自治区和各盟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内蒙古安全生产灾害防御等应急管理工作专题会议上,要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到市气象局调研人工增雨工作,包头市副市长雷殿军批示要求气象部门做好监测和预报,并全力做好人工增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部门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全力保障人畜生活生产用水,努力减轻农牧业损失,切实保障农牧民利益。

在保障农牧业生产的关键时间点上,一场有效的降水天气成为了千百万社会公众的期待。气象部门能否进行人工增雨呢?也成为了大家的广泛呼吁。

然而,人工增雨并不能任性开展,需要满足云中水汽丰富、凝结核充足、有气流上升运动等多种条件。

为积极助力抗旱减灾,内蒙古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多部门合作制定预案,只为第一时间抓住抓准有利条件实施增雨作业。

6月19日,经气象部门研判,增雨时机即将到来!

6月20日至22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内蒙古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中西部盟市、旗县区气象部门三级联动,及时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当前旱情,为保障农牧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创造了有利条件。

飞机增雨   12小时高强度连续作战

通过飞机开展人工增雨是增雨作业的重要方式之一,飞机作业有方式更加灵活,影响范围也更加广泛的优点。在本次增雨作业中,内蒙古气象部门积极利用新舟60、运12等型号的增雨飞机开展作业。

2021年正式成立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是组织和开展本次增雨作业的中坚力量。从6月18日开始,自治区人影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先后组织3次全区和内部专题会商,研判作业方案。

20日晚,飞机增雨作业组一行14人正式进入呼和浩特市白塔机场。

21日早凌晨4点,天色还未亮起,但增雨基地灯火通明,增雨作业人员已经开始忙碌,他们再次进行天气过程会商,谨慎地完善具体的飞行作业计划。

随着降水带的不断东移,有利于增雨的天气形势愈发明朗。

凌晨5点,计划最终确定。6点,正式申请空域,工作人员开始搬运和安装烟条,做好仪器设备检查等准备工作。7点,空管部门传来消息,空域申请通过!7点28分,增雨飞机起飞,向包头方向开始第一架次作业。

图:飞机增雨作业准备工作

开展一次飞机增雨作业,并不是和日常乘坐飞机出行一样简单容易。需要气象业务人员结合区域旱情、天气条件、空域限制等多种因素制定精准的航线,更需要机组、地面、盟市气象部门之间的多方协调和配合。

“开展增雨作业,气象业务人员要上机作业,也要完成地面值守监测保障任务,因此,我们自治区人影中心超过半数的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全力保障作业的正常开展。”自治区人影中心技术科科长郑旭程介绍到。

11点19分,增雨飞机再次起飞,向武川、包头、鄂尔多斯方向开始第二架次作业。13:37分返航后,业务人员分批匆匆吃过午饭,再次于15:20分开展第三架次作业,这一次,飞行方向是乌兰察布市。

“今天的航程十分颠簸,会让人觉得头晕恶心,但是这次天气过程非常难得,我们作为气象人必须要抓住时机,让增雨效果更好一点,缓解自治区的干旱。”完成两架次飞行的人影中心工作人员张杰说道。

在10个小时之内开展三架次飞机增雨作业,这样的强度是极少见的。这对人影作业人员的身体状态要求极高,需要他们克服各种不适坚持完成任务,但是,为了亟待滋润的内蒙古大地,他们拼尽全力,看到甘霖普降,一切的劳累和不适都值得一搏。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影指挥平台工作人员紧盯屏幕,正在分析设备收集到的大气数据系统参数和云宏观分析参数。早在5月28日,气象部门就已经抓住有利天气,开展了飞机增雨作业,一场及时雨给400多万公顷乌拉特草原带来了新生,6月21日,气象部门再次开展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在此为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等北部牧区增添一抹绿色的希望。

风雨同舟,并不是一句口号,旱情当前,内蒙古自治区相邻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陕西省施以援手。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影中心、陕西省榆林市气象局及时调配飞机,在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开展跨区域增雨作业。

地面增雨  3天2夜追云逐雨

“6月19日开始,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出现多阵性降雨天气。20日白天均有可利用天气时机。”

雨情就是命令,19日一早,已经集结完毕的阿拉善盟地面增雨作业组35名成员闻令而动,迅速赶往增雨作业点,两队人马坚守在大漠戈壁和荒漠草原,3天2夜,24小时不间断的进行分析研判,数据汇总,只为在空中寻找更多“雨做的云”。这次增雨作业范围之广、人员数量之多、作业装备之全均居阿拉善气象部门历年之首。为凝聚工作合力,阿拉善气象部门和乌海市气象部门联合开展增雨作业,齐心协力共同抗旱。

6月21日,阿拉善盟行署副盟长刘德到贺兰草原作业点现场指挥人影作业时,高度肯定气象部门的增雨成效。

提到这场期盼已久的雨,来自孪井滩示范区哈腾高勒嘎查的农民赵生民高兴地说:“这场雨对我们农民来说,太重要了,下雨前,部分玉米旱的叶子都卷起来了,因为干旱,玉米起了虫害,眼下正是玉米需水关键期,这场雨对于减少虫害、提高产量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同时也为我们减少了灌溉方面的开支”。

温图高勒苏木的牧民巴图布仁激动地说:“这场雨真的太重要了,已经三年没有下这么好的雨了,这场雨正好下在了牧草的生长期,对牧草生长产量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感谢气象部门的人工增雨”。

截至6月21日10时,阿拉善全盟平均降雨量12.7毫米,有32个站降雨量超过10毫米。

缓解燃眉之急的喜雨同样出现在包头市固阳县。

“这可真是场及时雨啊!感谢气象部门连夜增雨,这雨一下我们的荞麦就能抢种了!”6月21日,包头市固阳县下湿壕村村民张山钢面对窗外的蒙蒙细雨,高兴地对人影作业人员说道。

在固阳县,已经遭遇了近30年最严重的干旱。

针对旱情,包头市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干旱Ⅲ级应急响应,固阳县政府的《抗旱救灾工作方案》将人工增雨作业纳入其中。固阳县娄成亮副县长在调度增雨作业时说:“固阳县还有100万亩地没有耕种,就等气象部门这次发挥力量了!还请你们抓住机遇,继续作业!”

图:内蒙古达拉特旗增雨作业现场 

6月20日21时至21日,包头人影办和固阳县气象局联合开展地面增雨作业17点次,发射增雨火箭弹273枚。固阳县降水量达到中雨量级,对缓解当前旱情、改善土壤墒情、促进牧草生长十分有利。

“这次降水极大地改善了固阳县土壤墒情,下一步将组织农户抢墒播种荞麦,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固阳县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呼和浩特武川县、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连夜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作用下,普降小到中雨。

图:6月21日夜间,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向天要水  老兵新兵一起上阵

增雨作业的任务往往伴随着艰苦,因为不固定的作业时间、数日的长途奔波和风餐露宿,使作业人员模糊了白天与黑夜的界限。

阿左旗气象局局长达布希勒图,今年54岁,和年轻人熬了48小时后,明显感觉身体有些吃不消,但当作业指令下达后,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装填火箭弹、检查线路……一套动作下来行云流水,他说“作为一名人影老兵,当前阿左旗旱情亟需缓解,我急在心头,这次空域申请通过,终于有机会增雨,我必须牢牢抓住。”增雨结束后,他和其他同志坐上汽车,一刻也不休息赶往下一个作业点,因阿拉善地域辽阔,增雨站点大多都在戈壁荒漠,每天行车里程可达500公里。来到新的站点,一桶泡面、几个馒头解决温饱后,他们就蜷缩在车里开始等待有利作业时机,后半夜作业是他们的常态。

一次次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只为一次次来之不易的作业时机,只为滋润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只为守护好百姓安宁。

“兑九湾作业条件良好,现进行人工增雨作业。”6月20日23时,包头市人影中心主任吴敬源正在指挥固阳县人工增雨作业时,他拿着对讲机的手显得有几分笨拙。这是因为一个星期前,他左手小指骨折,伤情较为严重,但为保障20至21日人工增雨过程顺利开展,他坚持出院参与本次人工增雨作业。

“目前包头旱情太严重了,首要任务就是保障增雨作业的顺利开展,我的伤可以慢慢养。”吴敬源说。

在人影业务一线,年轻的女孩也不甘示弱。

这次天气过程,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布设了15个作业点,单位除了值守和指挥外,全体人员出动增雨,旗气象局王悦、吴晗毓两位90后女孩是第一次参与,单位把两个无线遥控的作业装备分给了她们。

虽然以前参加过培训,可真要“实战”起来,还真是紧张。“我们培训的时候,学的是有发射箱的火箭作业装备,可是这个增雨火箭是无线遥控的。”王悦回忆自己的作业经历时说。为了做好这项任务,她们不断模拟练习,到了苏米图作业点,听到可以作业的命令时,她们迅速按下发射键,还没来得及反应,火箭已经冲上云霄,也来不及多思考,继续发射,直到6枚火箭弹都发射出去。

在本次过程期间,全区共开展飞机作业8架次,飞行时长23小时09分;燃烧炉增雨作业24次,燃烧烟条212根;火箭增雨作业110次,发射火箭弹752枚。增雨影响区面积25884.719平方公里,增雨效果2131.8万吨。(信息员:王祯晗、高菲、陈龙梅、贺琳为、赵丹、刘先锋、张静纯、徐琳琳、胡月、周昕南、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