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第七届“气象服务杯”科普讲解大赛举办
  • 时间:
  • 2022-06-09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内蒙古气象服务杯第七届全区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举办


   《小网格、大奥秘》《冬季甜品——雪卷》《性格古怪的淘气包:东北冷涡》《淅淅沥沥的暴雨》……6月8日,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为主题的“气象服务杯”第七届全区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内蒙古气象局举办。

按照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内蒙古气象部门首次尝试通过初赛、决赛两个环节进行比赛,来自全区气象部门23个代表队61名选手参加比赛,参赛人数为近年来最多,在初赛阶段,通过观看讲解视频的形式进行了选拔,在决赛阶段,15名选手现场竞技比拼、同台竞技,生动讲解气象科学知识,演绎科技创新的魅力,为公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学知识盛宴。


经过激烈角逐,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的高菲、呼伦贝尔根河市气象局的展紫嫣、呼伦贝尔市气象局的刘思彤获得前三名。

在决赛阶段,来自科技、科协、高校和气象部门的专家担任评委,分别就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审,采用现场打分、亮分和公布成绩的方式决出比赛名次。

比赛采取自主命题配合多媒体等辅助手段讲解的形式,讲解内容既涵盖观测、预报等气象业务知识,也涉及沙尘、龙卷、霜等天气现象,更包括气象服务“双碳”等内容。选手们将气象科学知识与文化内涵、现实生活有机结合,用幽默、睿智、通俗的语言演绎气象科学,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内蒙古气象工作者的科普风采。

区局副局长、大赛评委杨志捷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杨志捷对做好全年气象科普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决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工作,以重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为先导,建立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联动工作机制建设。二是要聚焦重点人群做好气象科普,聚焦强化面向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科普教育培训,提高其应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能力和防灾避险意识。三是要提高气象科普供给水平,在科普活动、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产品、科普传播等方面加大支持和投入,丰富科普供给品种,提高科普供给质量,做到重点突出、按需定制以及符合内蒙古实际,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文/王祯晗、付铭 图/李岩涛 审核/汝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