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区局第五汛期检查组深入两盟市开展检查
  • 时间:
  • 2022-06-07
  • 来源:

5月26日-6月2日,区局第五汛期检查组刘海波副局长一行,深入兴安盟及所属突泉县、阿尔山市,以及呼伦贝尔市及所属阿荣旗、扎兰屯市开展汛期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实地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组织管理、观测与信息网络、公共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预测预报、人工影响天气、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安全生产和应急、科普宣传、创新和节能减排等工作,全面检查、了解盟市、旗县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安全生产自查整改情况,对业务技术研发、新产品应用、规章制度建设、发挥特色气象服务作用等方面的亮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并反馈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刘海波副局长就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今年气候预测,切实增强汛期气象服务的紧迫感。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在做好汛期自查和检查的基础上,全面整改,建立问题清单,确保业务运行、安全生产等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完善停学停课停运制度,加强与外部门的应急响应叫应机制,为汛期气象服务做好铺垫。四是树牢底线思维,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制氢用氢、人影作业和汛期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按照全区汛期动员会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作用,做好“叫应”机制建设,完善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气象产品和设施,如新一代天气雷达、气象卫星的应用,积极应对突发灾害性天气。五是增强发展意识,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具体要求,积极向盟市政府行署建言献策,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重视人才培养,努力完成“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是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兴安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质的气象服务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贾辰、王龙鹏、缪丽颖、雍末华、苗春艳审核/郝长德、国永伟签发/薛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