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3·23】各单位开展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 时间:
  • 2022-03-23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呼和浩特市气象局:城市防灾减灾 我们在行动

3月21日,在2022年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呼和浩特市气象局举办“城市防灾减灾在行动”专题访谈,呼和浩特市气象局副局长、市防汛抗旱应急中心主任、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救援保障科科长做客访谈间,一起探讨气象预警信息在城市防灾减灾中的重要作用,如何能够早预警,早行动,以预警为先导,为城市防灾减灾服务。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 助力防灾减灾”,充分说明气象预警和防灾减灾工作密切相关。三位领导专家就部门在防灾减灾方面做的主要工作、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利用气象预警信息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提升气象灾害预警能力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详实的防灾减灾科普课。

 今后,呼市气象局会持续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的能力,将气象预警信息及时有效地送到相关部门及公众手中,真正起到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同时继续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形成联动机制,切实助力城市防灾减灾,共建美丽青城!(文/付亚楠  周昕南 图/周昕南  审/白静)


宁城:气象水利联合开展“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

宣传活动

3月22日上午,宁城县气象局、县水利局在政府广场、宁城四小联合开展了以纪念“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

 志愿者们紧紧围绕此次宣传主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解说的形式,大力宣传节水、气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节水常识,讲解用水小技巧,并对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应对恶劣天气向广大群众和小学生们进行了耐心地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节水用水的理念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传递给身边人,从生活细节做起,真正让此次活动取得成效。


据悉,此次活动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及相关知识问答》《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气象知识》等宣传资料500余份,吸引了百余名群众前来咨询。同时宁城县气象局还通过“宁城微天气”微信公众号、宁城县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世界气象日主题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科普文章。(文/刘智娟 审签/刘硕)

林西: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法普宣传活动

为普及气象知识、气象法治,引导公众关心气象、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林西县气象局组织职工进社区、进乡村,积极开展主题为“早预警 早行动”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气象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扫描二维码、发放小礼品等形式,详细为公众讲解气象预报预警、气象法律法规、人工影响天气知识,同时向公众介绍林西县时常面临的灾害性天气与防灾避险知识,提示公众,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关注预警,做好准备并能够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采取行动,以此拯救许多生命,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此次活动,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仅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气象预警的认可,而且进一步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能力,为进一步开展气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文/孟凡夫 审/庄富娟 签/陈勇梅)

呼伦贝尔局线上线下“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在第62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呼伦贝尔市气象局围绕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的主题开展了多项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科学素养,提升科学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

线上方面,一是首次通过市局新媒体发布“2022年度呼伦贝尔市农业气象年景预测”,为备耕种植结构调整等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二是录制“解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科普视频,详细介绍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种类、等级、时效以及防御指南,三是在电视天气预报栏目中提前三天刊登了世界气象日主题、防灾减灾知识等相关宣传内容通俗易懂的“科普专题”得到了广大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青睐

线下方面,一是接待海拉尔五中初一年级40余名学生参观学习。市气象台预报员用生动的语言,通过科普视频和PPT为为学生们讲解气象灾害预警及其背后的故事、气象防灾减灾常识,现场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让学生们收获更多的“课外知识”。二是联合呼伦贝尔市教育局印发文件,要求各旗市区教育局和各直属学校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进课堂、进家庭”宣教活动20日-23日,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校师生及家长分时间观看了“不可轻视的气象灾害”直播讲座和“神奇的二十四节气之旅”科普视频。三是联合市科协于近日印发通知,于3至6月份开展2022年度气象科普产品征集活动,旨在提升气象科普创作能力、提升气象科普传播水平,同时为参加2022年内蒙古气象科普产品征集交流活动选拔优秀作品。(文\徐玉强  董越 乌尼尔 审核\于文超)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