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3·23】气象科普线上学 视频课程也精彩
  • 时间:
  • 2022-03-22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在疫情防控无法开展线下活动的特殊形势下,如何做好气象科普工作?一份气象科普资源,如何发挥出最大最广最好的传播效果? 2022年世界气象日期间,内蒙古气象局发挥视频科普课程的最大价值,拓宽线上线下渠道渠道,充分做好气象科普进校园、进农区工作。

从3月21日起到23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全市25.5万余名中小学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在日常的课程外,都要收看一场名为《神奇二十四节气之旅》的气象科普讲座。3月20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也组织员工观看科普直播讲座中的《如何利用气象信息开展农业生产》部分。

在呼伦贝尔市气象局的努力协调下,呼伦贝尔市教育局专门下发文件,将学习《神奇二十四节气之旅》科普讲座视频确定为“气象知识进校园”活动,文件还将内蒙古气象局3月20日的《不可轻视的气象灾害》科普讲座直播确定为“气象知识进家庭”活动,同样组织全市学生、儿童收看。

乌海市气象局也积极依托讲座视频组织科普走进两所小学,赤峰市气象局将讲座视频在科普活动中向4所学校展播。


   在呼和浩特市,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举行线下活动,呼和浩特市青山小学、春蕾小学、南门外小学(万达校区)、呼和浩特十六中等学校也将《不可轻视的气象气象灾害》《神奇的二十四节气之旅》等讲座作为重点课外知识学习,纳入本校网络课程的学习。南门外小学(万达校区)还组织学生围绕“世界气象日”开展了手抄报、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场科普讲座,定向覆盖科普人群超26万,并在区盟旗三级气象部门中形成联动,这样的科普效果,不仅没有让今年的世界气象日活动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收到了良好效果。

本次针对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规模为近年来最大,重点科普受众人数为近年来最多,取得了近年来最广泛、最优秀的科普传播效果。也同时改变了线下科普进校园的单一模式,形成了值得推广的创新举措。

接下来,内蒙古气象局讲充分利用视频课程、线上课程、网络直播等气象科普传播形式,推动内蒙古气象科普工作得到全新发展。(信息员:王祯晗、于文超、汪晓梅、刘婉清)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