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世界气象日”内蒙古主场宣传纪念活动在内蒙古科技馆启动
  • 时间:
  • 2021-03-23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气象局、内蒙古科协、内蒙古气象学会、内蒙古科技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世界气象日”内蒙古主场宣传纪念活动在内蒙古科技馆举行,

 2021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在启动仪式中,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内蒙古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苏雅来,内蒙古气象局副局长、内蒙古气象学会理事长乌兰巴特尔在活动现场致辞,内蒙古科技馆馆长额尔德尼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了本次活动主要内容。


 内蒙古科协苏雅来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十三五”期末)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73%,较2015年(“十二五”期末)提高了3.59个百分点,增幅70%,居5个自治区首位,西部省区市前三位,气象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密切相关,希望内蒙古气象局和内蒙古气象学会进一步发挥气象科技力量,不断提高气象科普的实效性和覆盖面。内蒙古气象局乌兰巴特尔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地域辽阔,气候类型复杂多样,气象灾害呈现多发频发重发态势,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任务紧迫而艰巨,内蒙古气象部门将紧密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以赴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为提升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呼和浩特市第十六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内蒙古小记者协会的小记者及前来参观的家庭、市民群众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内蒙古气象局15名青年志愿者在内蒙古科技馆配合完成了活动布置、参观引领、科普讲解、科普大讲堂等任务。


 启动仪式结束后,前来参观的学生和社会公众参观了科技馆地球与家园展厅、探索与发现展厅、宇宙与航天展厅和气象局布设的气象科普展区。






 在气象科普展区,同学们纷纷对气象局带来的科普展品表示好奇,“原来气象站还可以移动呢!”,看到气象观测员现场组建起来的便携式气象站,同学们围观了起来,“这个仪器的特点是可以移动,主要是在发生灾害的时候,在应急方面使用得比较多。可以迅速准确测量风速、风向、温度、湿度、气压等数值,为抢险救灾提供技术支撑。”内蒙古气象局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王驰向大家介绍便携式气象站的工作原理。

 风云4号气象卫星模型、地面气象观测站纸模以及各种气象观测老物件更是吸引了大批的气象“小粉丝”。

 在一旁的展板区,不少同学正在认真学习气象灾害防范知识,对于近期猛刷存在感的内蒙古的沙尘天气,内蒙古小记者协会的小记者们更是拿出了小记者的专业风采,认真向气象局讲解员进行提问采访。


在科技馆地球与家园展厅,同学们动手参与了“空中死神-酸雨”实验课,利用科技馆“酸雨的形成”展项和数理化实验室器材,在互动中体验了化学与环境的重要关系。

在“小小播报员”体验区,一群气象小主播正在展示自己的风采,“未来三天,呼和浩特有大雨”,在专业的气象主播的指导下,小主播越来越专业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鼓励和赞扬,科技馆的工作人员还贴心的给小主播们准备了鼓励小礼品。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了内蒙古科普大讲堂,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课正在进行中,“为什么你总是觉得天气预报不准?”,内蒙古气候中心科普讲解员刘炜从体感温度、天气预报流程、季节变化、24节气等内容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在活动的最后,“气象知识我知道”有奖知识竞赛再次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兴趣,被抽到号码的同学走上舞台,认真思考回答有关气象的知识题,6名选手全部通关,拿到了气象局准备的精美礼品。


 据悉,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活动中,内蒙古气象局自20日启动仪式开始后,将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如征集天气类视频、照片,号召网友在网络平台#晒出内蒙古天气#、“云”游内蒙古气象全区联动网络直播,以及气象科普进校园等多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王祯晗、吴玉琴、赵迦琪、李岩涛刘宣)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