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气象部门现场保障“嫦娥”雪上安全着陆
  • 时间:
  • 2020-12-18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积雪覆盖的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不久前,四子王旗连降多场大雪。在零下26℃的冷风中,负责搜索回收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返回器贴上“暖宝宝”以防推进剂冻住。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乌兰察布市气象局、四子王旗气象局工作人员在预定着陆场开展现场气象应急保障服务,配合开展搜索任务。

降雪和大风是回收返回器的主要威胁。如果返回器着陆时遭遇降雪天气,空中搜索分队直升机很有可能无法起飞。如果风速过大,返回器极有可能飘出指定着陆区域,增加搜救难度。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副主任康林说,无风或风小的时候,返回器着陆是在某一个地点;风很大时,返回器则可能偏移几十甚至上百公里。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为全力护航“嫦娥”着陆,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成立气象专项保障服务领导小组,落实整体部署要求,协同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主着陆场区的气象条件对最终确定返回时间最为关键。锁定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窗口期,气象部门通过内蒙古高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提供一天循环更新同化8次,0至120小时时间分辨率为1小时、空间分辨率为3公里的数值预报产品,包括0至20公里的浅层风、高空风、积冰指数和颠簸指数等专项产品,以及能见度、云量、降水、温度等数据。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参与其中的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莲说,为确保预报准确,团队利用数值预报模式和智能网格、集合预报等预报方法和工具,有针对性地开发了着落场区精细化模式产品,并强化与各方会商,提供高精度全方位的服务。

精准预报离不开实况观测信息和数据传输的基础保障。自治区气象局提供四子王旗及附近地面、高空自2000年至今的常规观测数据产品,支撑前期天气分析;完成相关带宽升级,大幅提高数据传输速率,通过“天镜”“天擎”系统,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数据。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