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 时间:
  • 2020-04-29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4月27日下午,内蒙古气象局局长党志成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总结前期规划编制工作,听取前期研究和专项规划工作安排,统筹谋划下一阶段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发挥规划对全区气象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区局副局长杨志捷出席会议。

会上,计财处汇报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各责任单位汇报了前期研究和专项规划编制的工作安排。

杨志捷指出,目前区局建成了规划编制组织机构,确定了规划组织体系和架构。

杨志捷要求,要提前做好“十四五”总体规划的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切实做到四个融合:与中国气象局“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相融合、与全国气象现代化发展纲要相融合、与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融合、与全区气象局长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相结合,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区气象局长会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五个深刻领会、五个凝心聚力”深刻内涵。规划的编制体例既要与中国气象局发展规划的要求相结合,也要与自治区发改委的规划编制要求相结合,加强专题研究,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专项规划的编制要充分应用中国气象局研究成果,利用好已有的业务现代化成果,瞄准未来发展方向,补短板、扬优势、强特色。规划的编制过程中要做好三个衔接,与中国气象局发展规划相衔接,与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相衔接。同时要做好气象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十四五”人影基地、现代农牧业保障工程、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等8个重点工程的建设。

针对继续做好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党志成指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全区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国气象发展规划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国家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服务自治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实现融入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

党志成要求,要厘清发展思路,全面把握编制方向和基本原则,充分利用好已有的政策文件和研究成果,做到“五个凝心聚力”“四个聚焦”和“五个坚持”,凝心聚力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助推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凝心聚力为加快构建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新格局做贡献,凝心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聚焦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要求,研究提出内蒙古气象事业发展方向。聚焦先进科技,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工程布局,谋划重大工程项目。聚焦国家重大政策变化和气象部门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全区和全国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坚持开放创新与调查研究相促进。

党志成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扎实高效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规划严肃性、权威性、引领性的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各类规划间的衔接统一,保证时间进度,切记防止编制规划与实际工作两张皮、处室主要负责人不把关的情况。(余亚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