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春分节气!降温、雨雪、大风齐袭内蒙古
  • 时间:
  • 2023-03-21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3月21日,我国进入春天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后,白昼越来越长,黑夜逐渐缩短。一天中,阳光不仅“上岗”时间延长,热力也逐渐增加,我国大部进入一年中升温最快的一段时间。不过,预计今起三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大风、沙尘、雨雪、降温将频频现身,西中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8℃,中部偏东地区气温下降8到10℃,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

  今日春分。

上周末至今,内蒙古已连续三天最高气温都在17℃左右,这样的温度下,中午穿一件衬衫,甚至是一件T恤,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有机会享受春天的美好时光是极好的,美中不足的是全区风力持续较强。

预计今天,全区大部将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阵风7级以上;西部偏北和偏东、中部大部地区伴有沙尘天气。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于昨天夜间23时4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目前预警在生效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另外,今晨9时10分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48小时内,巴彦淖尔市大部、包头市大部、呼和浩特市大部、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西部和北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区大部多云,锡林郭勒东南部、赤峰市南部、通辽市南部、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呼伦贝尔市中部有中雪或雨夹雪,中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西部、中部偏西地区5、6级短时7、8级西北风,中部偏东和东部偏南地区5、6级短时7、8级偏西风,局部阵风9到10级,并伴有扬沙天气,西部偏北和中部偏西北地区有沙尘暴;西中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8℃,中部偏东地区气温下降8到10℃,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

明天,中部偏东和东部大部地区多云,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呼伦贝尔市北部有中雪,呼伦贝尔市北部偏北地区有大雪,呼伦贝尔市东北部有暴雪,局部地区有暴风雪,其余地区多云转晴;中部偏东和东部偏南地区5、6级短时7、8级西北风,并伴有扬沙天气;中部偏东和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8℃,中部偏东北和东部偏西北地区气温下降8到10℃,局部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

后天,东北部地区多云间晴,其中,呼伦贝尔市南部和东部有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北地区4、5级短时6、7级偏东风,并伴有扬沙天气,中部偏东和东部偏南地区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天气多变,气温波动较大,公众需根据天气预报增减衣服。另外,最近风力较大,天干物燥,提醒森林防火部门提高森林、城乡防火措施,加强防火宣传。(文:王媛媛   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