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春播面积完成超八成 今日大风仍在线
  • 时间:
  • 2022-05-25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今天内蒙古大部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25℃左右,不过全区大部风力明显,户外工作者需注意做好防风措施。此外,目前全区春播面积完成超八成,预计未来三天,冷空气势力较弱,降水偏少,对旱作农田播种及已播作物出苗生长较为不利。

5月24日,霍林郭勒市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摄影:王东亮

昨天白天,内蒙古大部天空云量较多,东部降雨西部风沙。据实况监测显示,24日08时-25日08时,全区11个盟市53旗县的819个站点出现降水,降水范围在0.1-39.7毫米之间。降水主要出现在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同时,24日08时至25日09时阿拉善盟大部出现大风,额济纳旗、右旗、左旗吉兰泰地区出现沙尘暴(最小能见度出现在拐子湖为181米),左旗北部、腾格里开发区出现扬沙。

今天,内蒙古全区大部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大风劲吹,部分地区阵风强劲。预计今天白天,赤峰市西部、通辽市东部、兴安盟东南部有小雨或雷阵雨;西部偏北地区有5、6级短时7级偏东风,局部地区伴有沙尘天气,中部偏东和东南部地区有4、5级短时6级偏北风。为此内蒙古气象台于25日9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明天,通辽市东部有小雨或雷阵雨,通辽市东北部有中雨,其余地区晴转多云;中部偏东、东南部地区有4、5级偏北风。

另外,目前全区春播面积完成超八成,进度接近上年同期或略偏快。近日东部区降水量级相对较大,利于缓解旱情,对于促进农区春播工作有利;中西部大部降水量级较小,利于加快室外春播进度,但土壤墒情可能继续下滑,不利于旱作农田作物的旺盛生长。预计未来三天,冷空气势力较弱,降水偏少,对旱作农田播种及已播作物出苗生长较为不利。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快完成播种任务;墒情偏差的农区采取有效增墒、保墒措施,确保旱地农作物播种顺利完成。

气象部门提醒,今天内蒙古大部风力较强,公众户外活动请注意防风和防晒。林另外建议农区抢晴加快春播扫尾工作,确保春播适期完成。(文/陈慧茹 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