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再上线 长江中下游等地感受“湿冷魔法攻击”
  • 时间:
  • 2022-01-25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5日)起至29日,中东部将再迎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此轮过程中,降水重心会逐渐南压,湖北、安徽、江苏、湖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强降雪。

今起中东部新一轮雨雪上线 南方多地警惕低温雨雪冰冻

1月20日起,中东部迎来了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昨天降水短暂缩减。不过紧接着,今天起至29日,中东部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又将展开。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5日至29日,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及贵州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有小到中雪或雨转雪,其中,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安徽、江苏西部、湖南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湖北、安徽中部、河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湖北西南部、贵州、湖南中西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此轮过程中,降水重心会逐渐南压,雨雪分界线将位于贵州东部至长江下游一带,湖北、安徽、江苏、湖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会有强降雪。

近日,浙江金华现连阴雨。(图/时补法)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西部、新疆伊犁河谷、西藏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湖北西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中东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明天,新疆南疆盆地、西藏东部和北部、西北地区大部、山西中部和南部、黄淮西部、江汉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北部、安徽东部、浙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后天,新疆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江汉、川西高原北部和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安徽中部、湖北中部和西部、重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西南地区大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总的来看,近期中东部地区雨雪常驻,一些地方上一轮积雪未消,又添新雪,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的方面的不利影响,春运返乡需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及路况信息,注意交通安全。

雨雪持续气温低迷 长江中下游一带湿冷感加重

气温方面,受频繁阴雨雪天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日照少,气温下滑,体感湿冷。预计本周,河南、安徽、湖北、江苏、湖南、浙江等地,受雨雪天气影响,湿冷感将会加重,气温将持续低迷,昼夜温差较小。

上述地区的“湿冷魔法攻击”将会持续到本月底,像是长沙,今后三天最高气温都在5℃上下,周末还会继续降温,最低气温会降到冰点以下。提醒春运返乡或有出行计划的朋友们,需提前根据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准备好充足的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做好相应防护工作。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