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我国三分之二国土气温将坐“过山车” 冬春两季“随机播放”
  • 时间:
  • 2021-03-03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2日)至本周五,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我国大部地区将开启升温模式,其中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升温表现最为突出,多地气温升幅超15℃。但周末前后,一股新冷空气将开始展开影响,上述地区降温幅度也可达两位数,多地将反复上演“季节穿越”大戏。

2月27日至3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出现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今天早晨,最低气温0℃线南压至江苏、安徽北部至河南南部、陕西南部一线。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天奇介绍,今天开始,冷空气影响接近尾声,我国大部地区将迎来大回暖。在北方,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将作为“先头部队”,率先开启升温模式,升温实力也属最强。西北地区未来几天也将加入升温梯队,但从“实力”上看,处于第二梯队。华南地区的升温则属于“后续发力”型,归为第三梯队,气温将先降后升,升温实力也稍逊于前两个梯队。本周末,一股新冷空气将再展开影响,第一梯队也将成为降温的核心区域。

东北代表队:气温坐上“超级过山车”  升温降温都很猛

刚刚经历了明显降温的东北地区,此次升温过程中,将再次被归为第一梯队,多地气温升降超10℃,省会级城市中,长春升温幅度最猛,昨天最高温仅-8℃,后天又将升至10℃,但受冷空气影响,6日最高气温骤又将降至-4℃,气温坐上“超级过山车”。

华北黄淮代表队:气温起伏大 冬春“穿越”戏码频繁上演

同属于升温第一梯队的华北、黄淮代表队,升温列车也是今日“发车”且速度丝毫不逊色于东北,北京今后三天累积气温升幅可达8℃,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而济南、石家庄气温升幅更是会超过15℃。这波升温过后,济南、石家庄、太原等地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达到20℃,但本周末随着冷空气“抵达”,气温将再次“大跳水”,多地上演冬春“季节穿越”大戏。

西北代表队:升温“小碎步”很给力 周末暖意犹存

身处第二梯队的西北代表队,由于之前的基础气温较高,普遍在两位数,因此升温幅度普遍在5至10℃之间。省会级城市中,兰州、西安升温过后,最高气温也将接近20℃,体验春天般的温暖。虽然周末前后,西北也会受到冷空气影响,不过气温降幅也相对缓和,降温过后,最高气温仍普遍在10℃以上。

华南代表队:升温模式开启晚 气温成“V”字型走势

华南代表队此次升温开启较晚,被归为第三梯队。今天,华南地区冷空气影响犹存,多地还将迎来降温,像是南宁、海口今天最高温分别只有19℃和24℃,后天将开启升温模式,5日的最高气温将升至25℃和32℃,微热感再度回归,周日将迎明显降温。

3月4日至5日,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达本轮升温的最高点,但受一股新冷空气影响,5至6日气温将再次骤降,多地气温降幅可达10℃,部分地区存在“一夜返冬”的可能性,公众需保持关注,冬装不要着急收,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文/江漪 数据支持/王天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