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南方强降雨今日达到鼎盛 长江中下游湿凉华南维持闷热
  • 时间:
  • 2020-09-16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9月16日至17日)两天,雨水依旧占据我国天气舞台的“C”位,预计今天,南方强降雨范围明显扩张,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贵州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气温方面,在冷空气和连阴雨天气共同影响下,今后三天,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仅20℃出头,体感湿凉,华南地区则闷热继续,局地或将出现高温。

昨天,在本次降雨过程中,北方强降雨达到鼎盛,南方强降雨则主要集中在贵州中部至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一带。监测显示,昨日,江西中部、湖南北部、贵州西部和东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南部、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湖南湘西、贵州黔南州、云南普洱、广东深圳等局地大暴雨;华北东部及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山东北部等地出现大雨,内蒙古兴安盟和赤峰、辽宁西部、河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辽宁阜新和朝阳局地大暴雨。

昨天,北京出现降雨,天空阴沉路面湿滑。(图/王晓)

今天,随着冷空气渗透南下,南方强降雨范围将明显扩张。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6日,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江淮南部、江汉大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广西西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大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明天,强降雨带东段继续保持,湖南北部至贵州一带降雨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7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全国降雨均减弱减少。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8日,江南北部和东部、云南西南部、华南中部和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今年华西秋雨已于9月9日正式开启,未来几天,华西地区多雨是常态,江南地区因为冷暖空气频繁交汇也是降雨不断,贵州一带以及湖南西部等山区过多降雨可能引发次生灾害,当地居民需加强防范。

气温方面,今后三天,由于冷涡活跃、冷空气不断南下,中东部很多地方最高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特别是长江中下游至贵州一带,受冷空气和连阴雨天气共同影响,今后三天最高气温将普遍保持在25℃左右,部分地区甚至只有20℃出头,体感有些湿凉,建议公众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物,谨防着凉感冒。

省会级城市中,杭州、长沙、南昌本周最高气温将呈现下降趋势,9月18日上述三地最高气温仅有21℃。

但在华南地区,今后三天最高气温大多在33~34℃,局地还将有高温出现,最低气温也多在25℃以上,闷热持续,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另外,昨天傍晚位于菲律宾西部近海的热带低压已于今天凌晨在南海东南部海面上加强为今年第11号台风“红霞”,9月18日前后可能给海南南部带来风雨影响,后期需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