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京津冀等地将现入汛来最强降雨 台风“米克拉”登陆福建漳浦沿海
  • 时间:
  • 2020-08-11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8月11日)至8月13日,北方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涉及10余省份,其中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地降雨量将达入汛以来最强。与此同时,四川盆地将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另外,台风“米克拉”已于今天早晨登陆福建漳浦沿海,风雨影响也不容小觑。

昨天,全国强降雨比较分散,四川盆地、西北地区等地降雨增强,监测显示,四川盆地西部及甘肃定西、陇南、甘南等地出现暴雨,四川绵阳、成都、雅安及甘肃陇南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四川雅安局地特大暴雨(380~42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60~157毫米);湖南中部和东部、江西北部和西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及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湖南怀化、江西吉安、广西桂林和河池局地大暴雨(100~190毫米)。另外,受台风“米克拉” 影响,福建东南部沿海、台湾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台湾南部局地大暴雨(100~155毫米)

今天开始北方强降雨范围扩展,将出现成片暴雨,此轮这次强降雨影响位置偏北,涉及10余省份。另外四川盆地一带将遭遇持续强降雨侵袭,今明天大暴雨范围较广。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西部、宁夏、甘肃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福建中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100~300毫米),福建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明天,东北地区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河北南部和东北部、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后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今年主汛期以来,北方降雨分配不均,此轮降雨过程有利于缓解华北、东北旱情,但降雨的过程中还会伴随着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四川盆地一带要关注强对流及持续性强降水造成的地质灾害、洪水、山洪等次生灾害。

台风方面,目前台风“米克拉”的中心今天(8月11日)早晨7点30分前后在福建省漳浦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受其影响,南海东北部和南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以及台湾岛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福建中南部沿海、台湾海峡南部将有8~10级大风,“米克拉”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1~12级,阵风可达13~14级。福建中南部和台湾岛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米克拉”带来的风雨将缓解福建持续高温天,不过它的影响范围有限,华南其他地区和江南等地的闷热天气还将持续。大城市中,杭州、长沙、南昌等地未来几天高温或将连续“打卡上线”,公众仍需做好防暑措施。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