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未来三天内蒙古降水自西向东逐步加强明日鄂尔多斯市西南部有暴雨
  • 时间:
  • 2020-08-10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今日(10日)内蒙古大部天气较为平静,多以晴或者多云为主。不过,明起降雨又将自西向东扩散而来,鄂尔多斯市西南部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要及时关注天气,出行带好雨具,注意行车安全。

      昨日(9日)包头市达茂旗希拉穆仁镇天鹅湖牧场出现龙卷风。

      昨日(9日),内蒙古大部出现降水天气,局地发生强对流灾害事件。监测显示,昨日08时今日08时,全区11个盟市的86个旗县的1141个站出现降水,降水量为0.1~61.5毫米。2个站出现暴雨,16个站出现大雨,136个站出现中雨,987个站出现小雨。暴雨发生在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大六号、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代钦塔拉,降水量分别为61.5毫米、50.1毫米。同时,昨日下午15点35分左右,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希拉穆仁镇天鹅湖牧场发生了龙卷风,造成人员、房屋等不同程度的损伤。目前,龙卷风持续时间和强度等级仍需根据现场灾情调查结果进一步确认。

      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降水自西向东逐步加强,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随时“上线”。

      今天,我区东部地区多云,西部地区晴转多云,鄂尔多斯市南部和东部、赤峰市东南部、通辽市南部、呼伦贝尔市有小雨或雷阵雨,鄂尔多斯市东部偏南局地、呼伦贝尔市西北部有中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阿拉善盟中部有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明天,我区西部、中部偏西和东部偏北地区多云,有小雨或雷阵雨,阿拉善盟中东部大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西部、鄂尔多斯市大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西部有中雨,阿拉善盟东北部、鄂尔多斯市西南部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

      后天,我区西部偏东、中部和东部大部地区多云,有小雨或雷阵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中北部、锡林郭勒盟大部、赤峰市南部和西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有中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偏北、包头市东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乌兰察布市中部、锡林郭勒盟中部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

      龙卷风是一种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是在强烈的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对流运动造成的、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具有较强的破坏性。龙卷风以春未到秋初最常见,出现时天空往往乌天黑地(云层低而深厚、亮度差)、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在一天中以下午至傍晚和凌晨至早晨出现最多。当看到天空有类似的症兆就要引起注意。人群应立刻离开危险房屋、活动场所或其他简易临时住处,到附近比较坚固的房屋内躲避。(文/田艳芳 金柏青)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