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史无前例!1949年以来首现“7月空台” 8月将进入台风活跃期
  • 时间:
  • 2020-07-31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7月虽然还剩一天,但已基本可以确定今年7月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无台风生成,是1949年以来首次“空台”。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根据目前预报,南海或在今年8月上旬迎来热带系统的活跃期。

8月初或生成今年第3号台风 华南掀风雨

常年7月结束,本应有8个台风生成,目前仅有2个。本该在7月活跃起来的台风,今年“扑空”。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由于今年入汛以来副高偏强位置偏南,影响热带辐合带对流,而且跨赤道气流较弱,抑制台风生成,所以出现1949年以来首次7月“空台”。据目前预报,前期持续偏南的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随后赤道辐合带和季风槽开始活跃,南海或在8月上旬迎来热带系统的活跃期。

预计8月1至2日前后将有热带系统逐渐向我国南部沿海靠近,强度以热带低压为主,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受其影响,华南沿海地区将出现风雨天气,其中8月2日在福建西南沿海、广东东北部沿海等地雨势较大,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对缓解当地旱情十分有利,不过要当心旱涝急转,注意防范。

8月为台风生成数量最多的月份 最常登陆广东

据常年台风生成的情况,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历年8月生成数最多的是1960年和1966年(10个),2014年竟无台风生成。

8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具有数量第二多、强度第二强、登陆面广、路径多样、北上型台风增多的特点。纵观1949年至2019年,71年间8月登陆我国的台风共有130个,就首次登陆我国时的强度来看,其中17个为强台风级、8个为超强台风级,占比高达19.2%。我国除河北、天津以外的沿海省(市、区),从广西一直到辽宁,都曾成为8月台风的登陆地。其中最常登陆地点为广东,其次为台湾和福建。

历年8月影响我国最强的是1962年的第8号台风“Opal”,8月5日在台湾花莲和宜兰一带沿海登陆,强度为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65米/秒,之后在福建连江以台风级别再次登陆,8日在山东文登以强热带风暴级别实现第三次登陆。

8月将进入台风活跃期,东南沿海地区应注意台风带来的暴雨、大风和风暴潮对沿海地区船舶、渔业养殖、港口和工矿企业造成的影响,切实做好防台风的工作。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