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台风胚胎正在酝酿!今年3号台风仍存变数
  • 时间:
  • 2020-07-30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距离今年2号台风“鹦鹉”6月12日生成,已经过去足足1个月16天了。

由于今年台风少,并且将大概率经历71年来首次7月“空台”,所以,这次菲律宾海域的台风胚胎91W刚一露面,就吸引了非常多的关注度。

相信华南地区许多小伙伴此时的心情是这样的:“想它来,但又不想它乱来”。

所以,今天请来了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和分析师王伟跃大大一起来跟大家说说未来台风趋势。

Q:这个91W还有戏发展为台风吗?

现在基本可以确定7月底之前的这几天应该不会生成台风,7月“空台”基本成定局了。但是之前说的可能在8月初生成的台风,现在来看,又存在一定的变数。

目前在菲律宾附近海域有多个对流云团活动,但结构松散,组织结构性不强,同时此扰动距离菲律宾岛屿陆地太近,遏制了其发展壮大的态势。

预计它将于8月1日至2日前后逐渐向我国南部沿海靠近,强度考虑以热带低压为主,有可能发展为台风。

Q:对我国有影响吗?能给华南带来清凉吗?

无论这个台风胚胎是否加强为台风,8月初都会给华南沿海带来较明显的风雨影响。预计8月2日20时至3日20时,福建中部和南部沿海、广东沿海地区雨势较大,普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这场雨对缓解当地旱情十分有利,不过要当心旱涝急转,小心防灾;另一方面,它的出现也有利于分走水汽,助力此前出现“暴力梅”的长江流域彻底出梅。

此外,台风胚胎带来的风雨天气还将使华南地区气温有所下降。例如福州,目前最高气温在35℃左右,到8月3日至4日,受风雨天气影响,最高气温降到30℃上下,能送来稍许清凉。

Q:抑制台风胚胎发展的因素是什么?

这个台风胚胎距离菲律宾岛屿陆地太近,水汽供给不足,未来发展为台风的概率不大。

而且,关键问题是其中心附近风力不大,辐合作用不明显。要知道,台风的强度是由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和中心气压值来判断的,这个胚胎中心位置目前对流仍然相对较弱,发展并不旺盛。

Q:台风生成需要什么条件?

①要有较高的海水温度,台风一般生成在海温26℃以上的广阔洋面上;

②要有一定的地转偏向力,地转偏向力随地理纬度的降低而减小,在赤道地区为零,这就是纬度低于5°海洋上没有台风生成的原因;

③要有初始扰动,并有使其不断加强的环境。

目前菲律宾附近海域以上条件基本都满足,但赤道辐合带不够明显,组织性不强,且离陆地太近,水汽补充不强,所以不利于台风胚胎的整合增强。

Q:8月是否会生成很厉害的台风?

不一定。台风强度影响台风强弱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台风形成洋面的表面温度须高于26.5℃,温度越高,台风获得的能量补充越大。

二是要看台风路经洋面需要充沛的水汽。现在虽然海温比较高,但不等于一定有强台风,副高的位置、热带辐合带活跃程度、跨赤道气流的强弱、甚至台风生成个数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台风强度和走势。

总之,8月形势如何,还得具体台风(台风胚胎)具体分析,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关于台风今天先写到这里啦

欲知后续如何

昨天提到

由于副高北抬带来了天气格局的转变

主雨带北抬、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模式、

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上线”

所以未来几天防汛、防暑都不要松懈

其中尤其要关注四川盆地的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 未来两天

四川盆地中西部和南部以及攀西地区

局地有大到暴雨

盆地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局地降雨量可达200毫米以上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