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揭秘!“七下八上”雨季未至 华北东北强对流为何频繁来袭?
  • 时间:
  • 2020-06-30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6月28日),石家庄暴雨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当地市民经历了“白天秒变黑夜”,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继续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近期,北方强对流天气频繁上线,华北、东北地区先后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天气,还未等到“七下八上”的雨季时间,华北、东北就要提早入汛了吗?

强对流预警持续发布 短时强降水呈“单点爆发式”

昨天,石家庄暴雨登上热搜也刷爆了当地人的朋友圈,那究竟昨天下午的降雨有多强呢?监测显示,16-18时,石家庄连续2小时出现了短时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50毫米,通常,24小时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即为暴雨,石家庄2小时内降雨50毫米,强度可见一斑。而在哈尔滨的网友昨天傍晚也经历了“乌云压顶”,17-18时1小时的降雨量达19.5毫米,进入了全国一小时降水榜的前十。

其实不仅仅是昨天下午,近期,华北地区强对流天气频繁“上线”,6月24日—25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先后出现了雷暴大风、冰雹以及短时强降水;其中山西、河北等地的部分站点最大风速达10-11级。

25日下午,北京昌平降下冰雹,个头“似鸡蛋”。(图/郤爱飞)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华北、东北一带还未进入真正的“七下八上”主汛期,由于冷空气频繁影响,近期北京、石家庄、哈尔滨等地都遭遇了对流性的降水,但由于水汽条件还较差,无法和“七下八上”相比,所以强降雨的形式还是以“单点爆发式”出现,少有成片的强降雨现身。

从常年来看,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这段时间,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一年中降雨日数最多且强度最强的时期。以北京为例,从1981-2010年北京全年各旬平均降水量的统计数据来看,北京8月上旬和7月下旬的降水量分别排在了第一和第二位。

预计未来三天,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仍然多阵雨和雷阵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今天18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6月29日20时至30日20时,内蒙古中部、山西东部、河北西部和南部、山东中西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河北西部和南部、山东中西部的部分地区伴有30-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

强对流天气具有突发性 应对措施要记牢

强对流天气一般具有突发性,破坏性也不可小觑。除了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我们还能做哪些事确保出行安全呢?

Q:遇到雷暴如何安全躲雨?

A:在室外如遇雷暴天气时,尽量不要在室外逗留, 躲雨不要靠近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火大树下躲雨。雷雨天气时,如在高山顶上不要开手机,更不要打手机。

Q:为什么短时强降雨对交通安全造成的影响是致命的?如何防御?

A:2012年发生的“7.21”北京特大暴雨,就是一次典型的短时强降水过程,全市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460毫米,城区最大降雨点石景山模式口328毫米,小时降雨超70毫米的站数多达20个。如此凶猛的短时强降雨导致当天北京城区95处道路因积水断路 ,莲花桥下积水齐胸。

公众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尽量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排水井。如驾车出行,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人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要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以上强对流防御小贴士你Get了吗?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雷暴及时躲,水深不冒险,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文/江漪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冯玮 陈曦)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