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换季式”降温 局地气温下降18℃以上
  • 时间:
  • 2020-03-26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昨天(25日)开始,内蒙古受寒潮天气影响,全区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并伴有大风沙尘。同时,全区气温剧烈下降,呼伦贝尔等多地一天之内气温下降了15℃以上,局地降幅达到18℃以上,犹如换季。预计未来三天全区雨雪范围缩小,但气温回升力度不大,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仍在个位数徘徊。另外,内蒙古气象台今天上午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建议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昨天(25日)下午,内蒙古包头市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当地天空昏暗,旗帜在风中飘扬。(图/郭敏)

昨天,3月以来内蒙古的第二次寒潮天气过程开启马力,全区天气突变,风霜雨雪齐现身,多地出现沙尘。据内蒙古气象局监测显示,25日08时—26日08时,全区7个盟市的23个旗县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降水量0.1—12.7毫米;9个盟市的37个旗县出现降雨或雨夹雪,降水量0.1—10.4毫米。其中,3个旗县出现暴雪或雨夹雪,最大降雪量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达12.7毫米;还有8个旗县出现大雪或雨夹雪、6个旗县出现中雪或雨夹雪、7个旗县出现小雪。另有1个旗县出现中雨,为乌兰察布市丰镇,为10.4毫米;36个旗县出现小雨或雨夹雪。同时,3月25日,全区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影响区域为西部大部地区及包头市大部、呼和浩特市中部等地,共有40站出现扬沙、浮尘天气,未出现沙尘暴天气。

除了大范围降水,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带来的另一大影响就是气温骤降。这股冷空气的路径是自东向西移动,威力也在迁移的路上递减。今天白天,全区气温“换季式”下降,中东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10℃以上,东部的呼伦贝尔地区降温最为猛烈,部分地区降幅达15—20℃,如额尔古纳市,今晨8时的气温只有-10℃,较昨天同时段下降18.2℃,满洲里市也下降了16.3℃,海拉尔、锡林浩特等东部地区今天上午的气温均较昨天下降近15℃;呼和浩特市今晨的最低温也重回冰点以下,7时的气温只有-2℃,而白天的最高温下降尤为明显,预计首府今日最高温仅为4℃,较昨天下降15℃,短短一天之内天气从春又穿越回冬季,人体感觉非常不适,大家外出还需穿上厚实一点的外套。西部地区降温幅度相对较弱,但也下降了6—10℃,如巴彦淖尔市,上午10的气温只有1.7℃,较昨天同时段下降了8.8℃,对当地的春播工作不利。

不过,今天全区的雨雪范围迅速收缩,只在赤峰市、通辽市和呼伦贝尔市的局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但风力依然较大,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26日10时30分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大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西部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6~7级,或者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另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由于前期天气偏暖明显,加上此次寒潮实力较强,未来三天全区气温回升力度不大,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仍在个位数徘徊。雨雪方面,明后天,全区雨雪基本暂停,只在阿拉善盟和鄂尔多斯市等西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小雪,对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公众生活产生的影响不大。

今天,中东部地区多云转晴,其中,赤峰市东南部、通辽市南部和呼伦贝尔市北部偏北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中部偏东及东部地区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

明天,西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中,阿拉善盟东南部偏南地区有小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中部偏东及东部地区4、5级短时6级西北风。

后天,西中部地区多云,其中,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文/郭敏  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