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积雪覆盖面积达八成未来三天中东部仍有降雪
  • 时间:
  • 2019-12-20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近日,内蒙古降雪频繁,天气寒冷。目前全区80.14%的面积被积雪覆盖,积雪最深处为25厘米,对增加土壤墒情、净化空气有利。预计未来三天,新一轮冷空气又会源源不断的输送寒意,给中东部地区带来降雪,并伴有4、5级西风,受近期大范围降雪影响,各地应做好雪后防灾减灾应对工作。
  

  

近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出现大范围降雪,积雪较厚,道路受阻。(图:武晓旭)

  昨日(19日),内蒙古的降雪明显减弱,仅在兴安盟西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巴彦淖尔大部、呼和浩特市中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出现小雪,降雪量0.1~0.6毫米,其中,兴安盟阿尔山市降雪最大,降雪量为0.6毫米。同时,据内蒙古气象局监测显示,目前全区主要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大部、通辽、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大部、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大部、鄂尔多斯市大部和阿拉善盟大部地区有积雪覆盖,面积约为94.81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总面积的80.14%,积雪最深处为25厘米,出现在兴安盟阿尔山市。

  受冷空气余威的影响,昨日(19日)呼和浩特市的最高温-8.8℃,今晨(20日)气温持续下跌,最低温达-18℃,同时出现飘雪。气温低迷,体感寒冷,外出注意防寒保暖。

  另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一股弱冷空气又将抵达,中东部有分散降雪,并伴有4、5级西风。

  今天,巴彦淖尔市东部、包头市大部、呼和浩特市大部、乌兰察布市大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西北部、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分散性小雪;西部偏东北和中部地区4、5级偏西风。明天,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巴彦淖尔市东部、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中部和南部、赤峰市大部、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有分散性小雪;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4、5级偏西风。 后天,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通辽市大部有小雪。

  近期大范围的降雪,有利于净化空气、增加土壤墒情、抑制病菌滋生、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不过,雪后道路积雪结冰、湿滑拥堵给交通出行带来隐患;降雪量较大地区,设施农业雪灾风险高,易造成温棚设施垮塌;低温寡照不利于棚内作物光合作用,一定程度抑制其生长发育;降雪对牧区牲畜正常出牧、采食、防寒保暖等有一定的不利影响;降雪导致地面潮湿,致使棚圈环境条件下降,容易引发牲畜皮肤疾病,蹄病等。建议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各项防灾减灾应对工作。(文:田艳芳 王敏芝)

责任编辑: 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