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南方多阴雨 江南多地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
  • 时间:
  • 2019-12-19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19-21日),南方将进入集中降雨时段,长江流域以及华南都将喜迎甘霖,有助于缓解当地旱情。但阴雨天气和冷空气“双管齐下”,江南多地气温将再创新低,湿冷感觉明显,需注意保暖。
  今年7月下旬以来,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及广东、广西等10省(区、市)区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4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持续少雨导致江南、华南地区气象干旱发展。

  11月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和江南等地气象干旱有所缓和,但华南地区气象干旱迅速发展。从17日的气象干旱监测来看,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以及云南有中度到重度的气象干旱,江西南部、云南南部有特旱出现。

  昨天,在冷暖空气的联合影响下,南方的降雨已经拉开了帷幕,重庆中南部、贵州东南部、湖南西部和东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西南部、江西东北部和中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湖南郴州、江西吉安和赣州等局地大雨,安徽中南部局地有降雪或雨夹雪。

  

  湖南吉首迎来降雨,体感湿冷。(图/刘玥)

  今起三天,南方大部地区将会进入集中降雨时段,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都会出现持续性阴雨天气,对旱区来说,这应该算的上是一轮喜雨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北部和西部、新疆西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西北部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内蒙古中部、西藏西南部、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风。

  

  明天,新疆北部及南疆西南部山区、西藏西部和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西部、湖北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东部、江淮大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西藏北部、内蒙古大部、河北北部、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

  

  21日,北疆北部、西藏北部和西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华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湖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西藏西南部、青海南部、甘肃河西、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辽东半岛、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在持续阴雨和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长江流域多地的气温再降,像是上海、杭州以及南昌等地最高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明天,西南地区则会成为降温的中心,重庆、成都也将创新低。

  气象部门提醒,今明天,南方大部地区阴雨不断,体感十分湿冷,出行带好雨具的同时,防寒保暖工作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