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发布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大部分办理结果为A类
  • 时间:
  • 2023-03-03
  • 来源:
  • 新京报

建议、提案中,涉及气象防灾减灾(包括机制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立法工作)的建议提案达49件,占比43%。

今天,新京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至2022年,中国气象局共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至五次会议代表建议53件,承办全国政协十三届一至五次会议提案60件,其中气象防灾减灾方面最受关注。截至目前,大部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为A类。

 代表委员们最关注“气象防灾减灾”

在全国两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在气象方面提出建言。

2018年至2022年,在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提案中,涉及气象防灾减灾(包括机制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立法工作)的建议提案达49件,占比43%。

代表、委员们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涉及精准扶贫、农业农村建设、粮食安全等气象服务问题的建议提案达15件,占比13%,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气象为农服务”的新要求。

此外,生态环境问题一直受到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中国气象局承办涉及生态环境气象服务的建议提案达到了28件(占比25%)。

社会热点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受代表、委员关注。从“放管服”改革、“碳达峰碳中和”到社会精细化管理等,代表、委员们提出的社会热点建议提案共有21件(占比19%),拓宽了气象民生服务领域,强化了气象服务的公益性。

 “已解决”“已采纳”,90%以上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为A类

代表、委员们发声后,中国气象局积极“接招”,分项分层办理建议、提案。

在需要办复的46件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A类的有42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采纳、部分采纳),占比达91%;办理结果为B类的1件(所提问题已经列入近期工作计划,自交办之日起三年内能够基本解决),占比2%;办理结果为C类的3件(所提问题因法律和政策的规定或者目前条件不具备,确实无法解决),占比7%。

在需要办复的58件委员提案中,办理结果为A类的有56件(所提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B类1件(所提意见建议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C类1件(所提意见建议用作参考)。

过去五年,来自气象部门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有哪些建言?据介绍,张兴赢委员提交的《关于探索创新促进共享经济稳步有序发展的提案》、刘雅鸣委员与宇如聪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适应的提案》、朱定真委员提交的《关于建设国家风能太阳能资源专业观测网的提案》等获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刘雅鸣委员与宇如聪委员《关于加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适应的提案》、宇如聪委员《关于完善天然气保供机制应对极端天气影响的提案》获评“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