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国家级赛事为中国西部冰雪运动发展带来新机遇
  • 时间:
  • 2023-01-28
  • 来源:

新华社兰州1月27日电(记者程楠)2022-2023赛季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和冠军赛即将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开赛。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国家级冰雪运动赛事多次“落户”西北,为西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 集训队队员邱铭洋在训练中(2022年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占地1000多亩的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在2019年初步建成,基地中有越野滑雪赛道、冬季两项训练竞技场和运动员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2021年初,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和冠军赛在该基地成功举办。2022年初,参加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国家集训队也曾在这里备赛。

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负责人王鸿玮介绍,近几年来,基地的大众滑雪场已累计接待游客27万人次。“在冰雪赛事和冰雪旅游的共同推动下,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

2020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中,白银市榜上有名。近两年,白银市及各县区都成立了雪上及滑轮项目运动协会,冰雪运动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冬季体育运动。

白银市市长张延保表示:“白银市将积极承办更多冰雪赛事,全力保障运动员训练备赛,更好发挥冰雪运动‘西扩’节点城市的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管李强认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既展现了中国冰雪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加速了冰雪旅游的全面升级。

“各类赛事与西部地区的冰雪资源有效结合,将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他说。

 

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集训队队员在训练中(2022年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据介绍,2022-2023赛季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和冠军赛将分别于2月3日至2月9日、2月19日至2月25日举行,各队运动员和教练员已陆续抵达白银,开始进行赛前的场地适应性训练。

赛事将至,保障先行。从2022年11月底开始,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就已启动造雪工作。目前,越野赛道已全部完成造雪。

近期,白银市的最低气温低于零下20摄氏度。凌晨时分,基地主管陆文骑着雪地摩托,沿着五公里长的赛道缓慢行驶约一个小时,巡查越野滑雪赛道的造雪质量。

“后半夜气温低,在赛道造出的雪质地细密,特别适合训练和比赛。”陆文说,“能为各类冰雪赛事贡献力量,大家都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