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五问GSRN-LC成立
  • 时间:
  • 2022-05-27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

5月23日,全球气候观测系统地面基准观测网(GSRN)牵头中心在北京成立。全球气候观测系统地面基准观测站网牵头中心(GSRN-LC)成立后,将承担何种职责,发挥哪些作用,带来何种变化?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GSRN-LC筹备组成员郭建侠、张楠、郭伟。

问:何为全球气候观测系统地面基准观测网(GSRN)?建设GSRN有何意义?

答:GSRN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全球气候观测系统(GCOS)计划发起的地面基准观测网络,由一系列陆地表面的高标准高质量气象观测站点组成。WMO全球综合观测系统(WIGOS)的观测网络结构被定义为一个由基准(reference)、基线(baseline)和综合(comprehensive)网络组成的分层系统。GSRN属于地面观测系统,与全球高空基准观测站网(GRUAN)一同成为基准网络组成部分。GSRN是全球性、可协调的,其观测要素统一于广泛关注的基本气候变量(ECV),测量将完全可溯源到国际标准,网络内的站点将遵循统一的标准和程序。

高标准打造的GSRN网络,将有利于提供有气候代表性、长时间序列、质量可溯源的地面气候观测数据,能够加强对气候变化的认识以及对其未来变化趋势的了解,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于气候变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由于地面气象观测站的记录受到观测仪器、探测环境等多种影响,气候变化的信号可能被淹没和干扰,建立全球尺度的地面基准观测网,形成令人信服的、准确的、连续一致的全球气候系统长期观测资料,是认识和评估气候变化的重要依据。GSRN一经建立,将成为稳定且有良好计量特性的全球地表气候基准网,可提供高质量观测数据,用于确定趋势、约束并校准来自更多空间综合系统的数据、支持围绕减缓和适应的政治决策。GSRN建成后,将与GRUAN形成互补,构建起完整的地面、高空基准气候观测网。

问:为何成立GSRN-LC?GSRN-LC将承担何种职责?怎样开展工作?

答:2021年11月,世界气象组织确定中国气象局成立GSRN-LC。GSRN-LC主要负责管理GSRN网络的总体工作和发展,负责GSRN的实施和运行。

GSRN-LC主要负责建立站点的通用程序和标准,遴选站点并认证,协调站点业务运行,监控网内站点的表现并执行质量控制,评估站点观测结果是否具备基准质量以及对GSRN的贡献、制定GSRN长期运营和发展计划。牵头中心同时负责数据存储并保证数据公开易获取,负责网络内成员的技术培训,推动全球地面基准观测数据应用的科学研究活动。GSRN每年向指导委员会报告,详细说明GSRN的状态、针对商定活动的绩效等问题,并牵头组织GSRN管理会等。

问:承办GSRN-LC,有何积极意义?在申报过程中,准备了哪些工作?

答:承办GSRN-LC将参与全球基准气候观测的标准、规则的制定,进行网络运行质量的评估,发布气候变化基准观测数据集,这些工作对于提升我国气候观测能力,提高在全球气候变化评价方面的权威性等具有积极的意义。长期以来,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观测工作,不断完善观测业务管理,优化站网布局,强化观测数据质量控制工作,积累了大量经验。承办GSRN-LC,将有利于展示和推广中国气象局的观测业务和技术。

在前期申报过程中,中国气象局成立了牵头中心专家组,并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去年5月,中国气象局提交了承办GSRN-LC牵头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8月,向GSRN工作组提交了关于牵头中心能力的调查问卷;11月29日,WMO最终确定中国为牵头中心。

问:对标GRUAN,建设GSRN可借鉴的经验有哪些?

答:GSRN是一项长期任务,每个阶段每个时期重点任务都有不同。GRUAN于2005开始组建,其组建过程和遴选评估原则,认证过程等都是GSRN可借鉴的。对标GRUAN,建设GSRN可以借鉴的经验就是高标准、严要求。以建设为例,GRUAN设计建设站点是30至40个,但目前全球也才完成了12个高空基准站的遴选建设。从这里可以看出,不管是建设GSRN,或是GRUAN,都需要一个严格的考核判定程序。

遴选一个有代表性的站点,不仅考察站点基础设备装备能力,还需具备评估设备装备的能力,甚至对观测的业务能力都要具有相当高的水准。

问:GSRN-LC成立前后,中国气象局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答:前期,已有17位来自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及气象探测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与到GSRN管理和技术相关文档的制修订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GSRN-LC的职责,网络管理和数据管理等内容已经与发起方基本达成共识,试点站的遴选标准、站点认定流程的制定工作等已顺利启动。

近期,GSRN-LC还将继续完成对相关管理制度及技术标准的制定,联合各单位,逐步推进对观测站点的遴选认证、运行监视、质量评估、元数据管理、国际培训等任务,面向“全球领先”指导观测站网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