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从源头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 时间:
  • 2022-05-12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呼吁社会各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科学防范水平、提升精细服务能力,从源头防范和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之基。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天气气候的反常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重发,影响面广,预测预报难度加大,气象灾害带来的风险有逐步增加的趋势。面对复杂形势,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眼下,气象部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稳步推进,一条条扎实有力的举措,彰显着中国气象局党组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初心与行动。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质增效,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贡献气象智慧。

减轻灾害风险,需摸清气象灾害风险底数,将灾害风险管理思维融入防灾减灾各个环节。今年是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收官之年,针对自然灾害防治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高质量完成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气象灾害风险底数,形成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把风险普查成果转化为减轻灾害风险的成效,为有效开展气象灾害防治工作、提升全社会抵御气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减轻灾害风险要发挥好“消息树”作用,以更精准及时的预报预警为灾前预防争取更多“提前量”。基于“准”字、瞄准“早”字,在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中勇担先锋、站好前哨,防患于未然。报得准才能发得早,发得早才能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这就要求我们在落实“质量提升年”行动中促进业务链条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和水平,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畅通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延伸发布触角,为各地有关部门共筑“生命线”抢出时间。

减轻灾害风险,要高质量抓好防灾减灾宣传科普教育,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将人民群众“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作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平台,推送通俗易懂、内容生动的科普产品,开展气象灾害风险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提升人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让我们把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作为检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和“质量提升年”行动成效的“试金石”,真正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