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以高水平气象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时间:
  • 2021-11-26
  • 来源:
  • 光明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气象预报预警为灾害防御争取了更多时间!”“真是一场‘解渴’雨!”中国气象局党组今年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各级气象部门和广大预报员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发扬气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延长预警时效,在汛期气象服务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坚守为民初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取得实际成效和好评,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汛期,频发重发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气象服务带来新形势新挑战,做好精准预报责任重大。9月以来,区域暴雨过程频繁,华西秋雨开始时间早,黄河中游秋汛严重,雨量历史同期最多。全国各级预报员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升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秋汛精准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不懈。

10月5日,黄河2021年第3号洪水生成。9天内,黄河接连发生3场编号洪水。黄河中游降水量异常偏多、暴雨过程频繁、区域性极端性显著。严峻秋汛牵动人心,中央气象台及甘肃、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省气象局相关业务人员放弃休假,严守岗位,进一步强化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动,全力保障黄河安澜。

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袁怀亭、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狄潇泓等专家,结合对本地情况的了解,为判断上游来水提供有力预报支持。“极端意味着罕见,不易把握。”在黄河中游,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小婷与配合值班的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结合经验订正了模式预报对冷空气影响把握存在偏差等问题。

??重大活动保障检验主题实践活动成效。9月27日晚,随着陕西西安奥体中心火炬塔逐渐熄灭,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精彩落幕。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历届全运会中雨日最多、累计降水量最大。气象部门汇全国之智、举部门之力,国家级预报员驰援、省级预报员“出招”,集智应对13天赛事中有10天降雨、5天大雨的恶劣天气,以精准预报高质量服务全运会开闭幕式。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这背后离不开精准气象要素服务。“300米以下的浅层风速度不能超过15米/秒……”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云静波介绍,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强化预报员技术应用能力,选派骨干力量进驻东风航天城,每天两次提供要素预报及高空风、浅层风预报。

在突破新技术、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的征途上,预报员的探索永无止境。有着多年台风预报经验的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吕心艳,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推进基于人工智能的台风涡旋智能识别技术研究。浙江省气象台尝试将台风降水地形增幅订正等新技术方法融入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测客观产品。福建省首席预报员吴启树研究的“准对称滑动训练期”等模式要素最优订正组合方案,进一步破解台风暴雨预报难题。

11月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的通知》,进一步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的严峻形势,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壮志豪情转化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强大动能,在汛期气象服务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出色的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高水平气象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