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筑起牢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气象部门联动应对华北黄淮强降雨
  • 时间:
  • 2021-07-19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

华北、黄淮再次迎来强降雨,多个水库逼近超警水位,洪涝地质灾害一触即发……7月以来,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极端天气多发,多地频遭险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7月16日至18日,距离上一轮京津冀强降雨仅数日,华北、黄淮强降雨接踵而至。面对不容闪失的汛期大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万千力量携手构筑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联动——争时间、抢先机、全方位防汛

华北今年多雨的趋势,早在今年春天的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和重磅发布的气候预测产品中,初见端倪。

而具体到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接过接力棒的天气预报员也早早动了起来。从7月7日的《重大暴雨灾害风险预评估》,到16日19时,中国气象局果断启动暴雨三级应急响应,这一轮暴雨的落区、强度在数值预报模式一次次调整和预报员一次次修订中逐渐确定和细化。

这背后有多难,中央气象台当班首席预报员陈涛最是清楚,不过,他说:“一切都值得。”

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预警不断升级,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随之在各地启动、升级。

在北京,副市长卢映川视频连线听取最新天气情况汇报。11日至12日刚刚经历一轮强降水袭击,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山区灾害隐患区域巡查工作和水库雨情水情监测工作紧张有序展开;气象与交通运输部门联动,针对山区易塌方路段开展交通出行安全气象服务;北京排水集团出动1846人备勤,为管网腾容15万立方米,配合降低河道水位,协助处置局部雨强较大引起的低洼地段积水问题;114个景区暂时关闭……

同样,在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江苏等省份,各级党委、政府扛起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强化联防联动,闻“汛”而起、“逆”水而行。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指挥长令,均要求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研判,组织开展转移群众、防汛抢险等应急演练。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防指分别与气象部门会商联动,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通报影响,与水利、国土资源、住建等部门启动联合预警机制。

为民——关键时刻,党员站出来、责任扛起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关键时刻,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踔厉奋发,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暴雨团队“华北暴雨研究小组”组长、共产党员符娇兰,自主选择24小时值班岗,连续3个周末坚守值班岗位,并主动放弃调休。她和同事先后完成预报预警材料制作,深入分析此次中尺度低涡过程产生机制、预报不确定性及模式可能偏差,并通过全国会商充分发挥中央气象台对下指导及技术辐射作用。

眼下,本轮天气过程接近尾声。面对这次少见的由“鞍型场”低涡西移造成的强降雨过程,符娇兰和同事已在准备天气复盘的核心要点。

太行山东麓的河南省林州市极易成为降水中心,市气象局局长秦立宪丝毫不敢懈怠。作为“一把手”,他冲在一线,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组织带领党员业务骨干坚守岗位。考虑到市气象局帮扶村古城村易发生山洪灾害,他第一时间驱车前往,参与防洪转移演练、筹备应急物资、明确好孤寡老人转移“一帮一”名单……尽可能让防范举措更周全。

一群由中国气象报社及记者站组成的气象青年党员记者采访团,奔波在追雨一线。在应急演练、防汛备汛、群众转移的现场,捕捉最鲜活的汛期气象故事,传递最动人的气象声音。

还有许许多多气象党员干部,他们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实际行动,成为挡在风雨前的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