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气象保障“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收官
  • 时间:
  • 2021-04-16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

4月10日,为期10天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收官。冬奥气象保障服务团队按照冬奥标准,“应测尽测、能测尽测”,进一步完善冬奥气象服务流程,磨合赛事工作机制。

4月1日,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娜、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范俊红入驻测试活动指挥部,与冬奥组委气象工程师刘博共同开展决策服务。他们每天参加两次天气会商,提供两期气象服务专报,内容包括赛区天气概况、24小时和36小时天气预报及服务提示。北京赛区气象服务团队与两位驻场首席预报员紧密配合,发布针对5个场馆的天气预报。

除场馆预报外,外围“保赛”气象服务也十分重要。外围保障团队每日制作并发布城市运行气象服务专报;每日两次提供重点地区能见度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定时与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就测试活动期间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会商,制作发布北京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和未来一周环境气象预报。

上下联动,全市气象部门一盘棋,区级保障团队全力做好属地气象服务。海淀区气象局通过场馆周边电子显示屏滚动提供分时段天气预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和生活指数预报。朝阳区气象局开发的“冬奥气象服务可视化系统”在测试活动中得到试用,可实时提供场馆周边的气温、相对湿度、风力风速等实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