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世界气象组织:2020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
  • 时间:
  • 2021-01-19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

当地时间1月14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宣布,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自然形成并起降温作用的气候现象“拉尼娜”仅在2020年底才给高温状况“踩了一下刹车”。

WMO综合分析了五个国际权威数据集,结果显示,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2011-2020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其中2016年、2019年和2020年位列前三。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约为14.9℃,比工业化前(1850-1900年)的水平高出了1.2(±0.1)℃。

“WMO确认了2020年为有记录以来最暖年份之一,这再次提醒我们:气候变化正在威胁破坏我们星球上的生命和生计。现在,气温升高了1.2℃,各地区和各大陆都诞生了前所未有的天气极值。本世纪,我们将见证气温上升3℃至5℃的灾难性局面。与自然和平相处是21世纪的决定性任务,每个人、每个地方都必须将它当作首要任务。”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

“单个年份的气温排名只是较长期趋势的缩影。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一个十年都比前一个十年更加温暖。大气中的吸热气体保持在创纪录的水平,其中拥有长生命期的二氧化碳是地球未来变暖的始作俑者。” 佩特里·塔拉斯说。

气温只是气候变化的指标之一。其他指标还包括:温室气体浓度、海洋热含量、海洋pH值、全球平均海平面变化、冰川质量、海冰范围以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西伯利亚的持续高温和野火、创纪录的大西洋飓风季等都是2020年具有极端性的天气气候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