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寒潮叠加“风寒效应” 多地气温将创今冬新低
  • 时间:
  • 2021-01-07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今日7时,冷空气前锋到达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部至东北部、北京一线,北京气温-10.6℃,呼和浩特-25.2℃。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西藏南部和东部、山东半岛北部沿海降小到中雪,西藏工布江达和山东荣成等局地大雪;内蒙古中西部、山西、河北西部和北部、北京、天津北部等地出现6~8级阵风,部分地区并伴有4~8℃降温。

在大风的“加持”下人们为何感觉格外冷。这种因风所引起使体感温度较实际气温低的现象,被称作风寒效应。不要小瞧风寒效应,公众务必注意防寒保暖,体弱人群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需要关注气温变化,做好健康防护。

当你静止或徒步行走时,穿着衣服感觉冷暖刚好适宜,这时候如果你骑上电动车,马上就会感到风声大作,周身寒冷。这是因为人的体温一般为36℃~37℃,在多数情况下会高于周围环境气温,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周围的空气分子交换很弱,这就在人体和大自然空气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过渡层。由于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这个过渡层就在贴近人体的表面起到了保暖的作用。可是,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到寒冷。这就是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刮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使人感到寒冷的原因。

从大量的科学实验中,人们找出了风速大小和人体冷暖感觉的关系——

当气温在0℃以上时,比如无风时温度为10℃,风力达3级时,人体感温度为5℃;5级风时,人会感到气温像0℃时一样;而当7级风时,人就会感觉到和-3℃时相同。通过实验大致计算出这样的数据: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到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风寒指数 图/中国天气网

好消息是,风寒效应只发生在暴露在衣物之外的皮肤上,所以只要挑选合适的衣物,尽量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就能将风寒效应降到最低。

当前多地风力强劲,中央气象台1月6日10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6日午后至7日中午,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将有8级、阵风9~10级的偏北到西北风,其中渤海北部和东部海域、渤海海峡、山东半岛东南部沿岸的部分海域、黄海北部和东部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海域将有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其中东海北部和西南部海域、台湾海峡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

中央气象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提醒受大风影响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和人员应回港避风,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相关部门应加固港口设施,充分做好防范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