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智慧气象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 时间:
  • 2020-10-26
  • 来源:
  •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0月21日电(记者 贺琦)10月20日,“智慧气象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在上海启动,多家媒体的记者组成采访团开展联合采访,探访智慧气象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共同绘制长三角一体化智慧气象保障服务蓝图

据悉,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气象部门已联合完成长三角一体化智慧气象保障服务平台示范项目可研的编制。该平台主要面向构筑长三角气象保障服务共同体发展方向,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以长三角气象信息资源共享“一朵云”为基础支撑,建设跨省域、开放式、可扩展的长三角一体化气象保障服务平台。

按照项目设计,该平台建成后,将实现一体化交通气象服务、高质量环境气象服务、防灾减灾服务等功能,插件式赋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流程的更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气象保障奠定基础。

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的“样板间”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被称为“制度创新样板间”。为了保证示范项目在角色定位、空间布局、制度创新、改革集成、经验共享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应有的成果,拟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包括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上海青浦)先行启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样板间)建设,通过城市运行大数据与气象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城市运行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技术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一方面为示范区三地气象部门提供业务技术支撑,赋能气象部门的业务融合汇聚;另一方面系统建成后将接入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为示范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城市大脑”的各应用提供智慧气象服务保障赋能。

“长三角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功能框架主要包括示范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分系统、示范区交通气象一体化保障分系统、示范区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气象保障分系统、示范区生态气象服务分系统、示范区旅游气象分系统、示范区绿色农产品气象赋能分系统、示范区健康气象服务分系统、示范区三维天气实况和预报天图、示范区汇聚展示主屏等9个分系统,实现实况数据监控、预报预警数据提醒、专题决策服务、城市运行影响场景等数据的高度融合与智能展示,提供气象全量数据服务、提供基于位置和时间的气象信息服务、提供基于场景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

践行“两山”理论,气象保障长三角示范区生态友好型高质量发展

针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气象精密监测和精细服务需求,长三角气象部门将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通过对长三角示范区的空气质量指数、水体质量、植被固碳释氧能力、植被覆盖度和生态质量指数等生态环境参数进行高时空分辨率的评估,研制示范区高时空分辨率水体植被生态气象监测服务产品,进一步保障长三角示范区的生态经济效益,全面提升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此外,“长三角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还将针对旅游、康养等生态相关领域开展特色气象服务,包括构建晚霞指数、烟雨江南指数等特色气象服务产品、开展各类花期预报气象服务,萤火虫观赏气象服务、制定特色气候康养适宜性评估技术指标体系及评价规则、开展长三角示范区气候康养特色资源区划评估等,助推长三角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

例如,开展景区荐游服务。青浦区气象局与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青浦区文旅局合作,筹划推出长三角全天候旅游气象服务,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旅游与气象的融合,结合青浦江南水乡不同景区特点,推出青浦全天候、全景点荐游方案。目前已针对中秋、国庆等特定节假日,向广大市民尝试提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旅游气象荐游产品。如在2019年11月,气象部门跟踪分析上海青浦区气温和景区“水上森林”颜色变化,针对最佳“红杉”观赏期进行荐游,取得了较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