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遭洪水“洗脚”仍无恙 乐山大佛千年排水系统牛在哪儿
  • 时间:
  • 2020-09-24
  • 来源:
  • 科技日报

   8月下旬,受汛情影响,位于四川三江汇流处的乐山大佛70年来首次被洪水淹至脚趾,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迄今有1300多年历史的乐山大佛主体。有网友指出,乐山大佛沿用千年的排水系统起到了关键的保护作用。

  那么排水系统是如何对乐山大佛起到保护作用的?今年夏天多处文物因洪水而损毁,而乐山大佛千年不倒的背后又有什么绝招呢?为寻找答案,9月10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大佛体内究竟有何独妙之处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临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乐山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带,降雨日数多,降水强度大,乐山大佛区域年平均降雨量为1368毫米。

  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6日,今年全国已有5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不乏历史悠久、价值独特的全国、省级重点文物。

  “这次强降雨对乐山大佛本体造成的损害还是比较低的。”中铁科研院西北院文保中心副主任孙博解释说,由于乐山大佛的排水系统做得很完整,这次大佛脚趾被淹,仅仅是佛脚下面的坐台掉了水泥砂浆的附加层,严格来说不是文物本体遭到损坏。

  那么乐山大佛的排水系统在设计上到底有什么巧妙之处呢?

  “为了防止雨水对大佛的侵蚀,古代工匠在开凿乐山大佛时,就精心地设计了排水系统。”孙博说,排水系统分佛身地下水的导引和佛身表水的排引两部分,解决了不同来源水的问题。

  当你站在凌云寺上,朝大佛头部望去,你会看见佛像的发髻全部呈现螺旋状,因此也被人们称为“螺髻”,是由一个一个的石块逐个嵌就而成的,一共1051个,整整齐齐地排列了18层。

  记者了解到,在大佛头部共18层螺髻中,第4层、第9层和第18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两耳背后靠山崖处,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但互未凿通,这些水沟和洞穴在大佛“体内”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防止了其被侵蚀性风化。

  “大佛脖子、衣领处还有捶灰做的褶皱,一是起到装饰作用,另外能起到排水作用。在褶皱上,古代工匠设置了一些小型的排水沟槽,能将水顺利排出去。”他说。

  此外,作为排水渠的一部分,胸部的排水沟居然是大佛的袈裟,古代工匠将雕刻与排水结合起来,使大佛上身的表水和渗出的地下水导入右腹部排水沟,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排水系统,并通过大佛右脚外侧直接导入岷江。

  防水设计还“另有一物”

  乐山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孙博说,乐山大佛建成以后,修建了附属建筑——“大像阁”,这是最早为大佛“遮风挡雨”的建筑。

  通常情况下,游客对这座大佛的遮盖物并没有印象。“这座木质结构的大像阁已被毁坏,毁坏年代不明,有的说元代,有的说明末。”孙博说。

  有据可查的是,历史上乐山大佛遮盖物两建两毁。苏轼曾在诗中提到“卧看古佛凌云阁”。孙博说,除了现如今还保留着的排水系统,大像阁也曾是大佛主体的遮盖物,它能避免大佛被雨水侵蚀损坏。

  乐山大佛开凿于野外,千百年来日晒雨淋,为何还能延续到现在?

  为保护佛像,古人知道需要解决气候带来的降雨问题,因此建造了大像阁来防水。“由于乐山大佛所在地空气湿度大,大佛表面容易产生水气凝结,造成植物苔藓侵入。”孙博说,大像阁的存在不只是解决降雨的问题,它还避免了岷江水对大佛的冲刷和周围空气湿润度的影响,这就能解释为何大佛现如今被风蚀的速度快,主要是因为大像阁被毁后没有遮挡物。

  孙博告诉记者,构成乐山大佛本身的岩石主要是白色红砂岩,强度比较高。“古人选择的这块地,是巨厚层的岩石构成,破碎带也比较少,岩体相对完整。”古代匠人在设计乐山大佛时,在气候、选址和精妙工艺等方面都体现了其科学性。(作者:李迪 盛利)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