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秋季全国大部地区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植被生长
  • 时间:
  • 2020-09-14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黄彬 通讯员孙应龙报道 9月10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2020年秋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植被生长。

今年夏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水热条件基本利于植被生长。生态气象模式定量评价结果表明,夏季全国大部植被生态质量指数较常年偏高3%至10%,植被绿度明显高于常年。但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河北大部、西藏西部和东部、云南中部、辽宁西部等地发生干旱,导致植被生态质量指数较常年偏少10%以上。

秋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北方大部地区初霜偏晚,热量充足,利于植被生长。全国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水分条件总体利于植被生长和生物量累积,其中四川东部、重庆西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偏多2至5成。但西藏大部、贵州东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5成,综合考虑气温条件,可能发生秋旱。

专家建议,要密切关注四川东部、陕西大部、河南北部等地的强降雨、连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及对植被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西藏大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高温少雨,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偏高,需关注秋旱的不利影响,并做好抗旱和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