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山西: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森林火灾扑救
  • 时间:
  • 2020-03-26
  • 来源:
  •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3月24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气象局获悉,山西省气象部门于23日夜间至24日凌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森林火灾扑救,并有效降低了全省森林火险等级。

  3月中旬以来,山西全省无有效降水,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3.5摄氏度,且大风天气频繁,中部、东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3月17日以来,榆社、五台山等地相继发生林火。截至3月23日17时,榆社县社城镇焦红寺村附近林火因火场地形复杂,火势仍在蔓延。

  根据天气预报,23日夜间在山西中部、东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阵性降水,局部地区具有人工增雨潜力。为此,山西省气象部门紧急在榆社火场上游增加临时火箭作业点,并密切关注天气形势。

  23日19时,冷空气前锋云系开始移入山西省中部地区,由于天气条件不宜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气象部门立即开展了大剂量、密集型的多轮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4日7时30分,山西省气象部门共开展作业21次,发射火箭弹88枚,高山烟炉燃烧焰条40根,作业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作业效果明显。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作用,山西53个县(市、区)出现降雨,其中榆社县降水4.1毫米、五台县降水5.0毫米。

  截至24日7时,榆社“3·17”森林火灾火场明火全部扑灭,已进入清理和看守火场阶段。山西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降水过程对降低全省森林火险等级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4日凌晨1时10分,气象部门在榆社县火场附近开展的人工增雨作业,为最终扑灭火灾现场明火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降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省旱情,为春耕春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对改善环境质量、抑制杨花柳絮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