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中国天气网荣获“典赞·2019科普中国”两项大奖
  • 时间:
  • 2019-12-18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京举行,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旱涝五百年》分别喜获十大科普自媒体和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大奖。这也是继去年中国天气网微博获得十大科普自媒体荣誉后的再度获奖。
  

  “典赞·2019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活动,活动旨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范,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当日共揭晓了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科普自媒体、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等五大奖项,经过专家初评、网络集赞、专家终评多个环节层层筛选,中国天气网入围并荣获其中两个重要奖项,收获喜人。

  

  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与新浪微博@中国国家天文,“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bilibili账号以及新浪微博@中国消防等知名自媒体账号共同跻身“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是继去年中国天气网微博获得十大科普自媒体荣誉后的再度获奖,同时也是近两届以来气象新媒体系统中唯一入选账号。

  

  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于2013年10月创立,以网络化语言推送重大天气过程及传播气象科普知识,运营6年来,订阅粉丝数超115万,创造了独树一帜的推送风格,创作了2800篇原创科普内容,形成了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解读、公众生活预警科普、社会热点趣味科普三种科普创作模式。凭借良好的服务效果,在中国互联网基金会主办的全国首届“两微一端”佳评选中,首次获选“微信创新力十佳账号”;同时还获得了由人民日报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气象系统微信排行榜第一名,以及2018年气象系统微信排行榜第一名和双微榜第一名的好成绩。

  

  中国天气网和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推出的国内首个古气候数据可视化科普作品《中国旱涝五百年》首次通过交互可视化的形式深度挖掘和分析从1470—2018年各省份的旱涝气候变化,向公众科普549年间全国旱涝时空规律和分布格局,探索我国自古以来旱涝频发的规律,成功入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也是其中唯一的气象类作品。

  

  此前《中国旱涝五百年》还在由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气象科普宣传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全国“十大气象科普优秀作品”。这次在“典赞?2019科普中国”评选中荣获“十大网络科普作品”,是对中国天气网科普能力的又一次肯定。

  今后,中国天气网内容团队还将继续努力,为受众推送更加有趣有“料”、多样化的气象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