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气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人影作业保障农牧生产
  • 时间:
  • 2023-06-01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组织全区实施人影多维协同作业 服务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府对全区防汛抗旱工作高度重视,5月以来我区降水偏少,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自治区政府主席王莉霞、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代钦分别于5月下旬连续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全区旱情高度重视,持续跟踪监测旱情发展,及时组织抗灾救灾。

在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指导下,人影中心紧盯最新天气实况,5月27日监测到我区将于未来3天迎来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并根据“人影作业计划建议-北方抗旱”加强服务需求和人影作业条件分析,于5月29日组织开展全区人影作业条件会商,加强天气分析研判并要求做好增雨作业准备,5月29至30日组织全区人影部门利用5架飞机、28部火箭发射架和5部地面燃烧炉开展多维协同作业,制作发布指导产品5期,实施飞机增雨作业8架次23小时48分,火箭增雨作业43次和燃烧炉增雨作业6次,增雨影响区面积2.8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8200万吨。

多维协同作业期间,人影中心充分发挥高性能飞机优势,利用新舟60(B-3726)人影飞机实施人工增雨和大气探测作业2架次5小时32分,增雨作业覆盖区域由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向东扩展至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作业影响区普降小雨,有力服务于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区即将全面完成春播工作,牧草生长进入重要需水期,人影多维协同作业的成功实施有效应对了前期降水不足、土壤缺墒和高森林火险等级等不利因素,对提升粮食和牧草的高产稳产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对保障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起到积极作用。(文/李汉超 蔡敏 审核/苏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