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海拉尔国家基准气候站成为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
  • 时间:
  • 2023-05-30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5月24日,在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上,内蒙古海拉尔国家基准气候站被认定为世界气象组织(WMO)百年气象站。

根据要求,百年气象站应满足运行时间百年以上、观测站停滞期不超过10%(不含战争和灾害等影响)、观测站搬迁或测量技术的改变均未显著影响气候时间序列数据、所有历史观测数据和元数据均已进行数字化存档等10个评选条件。至今,我国共有18个气象站获WMO百年气象站认证。

海拉尔国家基准气候站始建于1909年(清光绪35年),至今已连续观测114年。测站位于内蒙古高原东缘,积累了大量气候资料,在农牧业发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政府和气象主管部门的管理下,测站探测环境良好,观测数据符合代表性、长期性、连续性的气候资料要求,积累了宝贵的气候资料,为研究内蒙古自治区乃至东北、华北地区气候变迁、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百年气象站是气候与生态的忠实记录者,长期的气象观测资料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和科学遗产,对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科研等意义重大。

海拉尔气象站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