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刘海波调研指导呼和浩特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
  • 时间:
  • 2023-03-27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3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波一行到呼和浩特市气象局调研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观网处、减灾处、预报处、气象台、气候中心、服务中心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指导了模范机关示范基地和呼和浩特灾害预警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听取了呼和浩特市局相关负责人关于大城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汇报。各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领导就推进呼和浩特大城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短板和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了指导。


刘海波副局长对呼和浩特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以及在防灾减灾、乡村振兴、城市治理等领域取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大城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重要举措,呼和浩特市气象局要认真分析发展形势,积极应对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充分谋划制定发展目标,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争取各方政策支持;对标大城市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分析当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任务清单;完善联络机制,主动对接需求,定期与区局职能处室和业务单位开展座谈、交流并跟踪进展,共同推进和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促进新成果、新技术的转化应用;着力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预报业务。三是对标大城市气象服务需求,形成服务产品清单,有针对性的开展面向行业、面向大众的特色气象服务;建立重点行业影响预报和灾害风险预警数字化、定量化产品指标体系;四是加强合作交流,纵向发挥气象部门优势,加强与区局乃至中国局开展合作;横向发挥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优势,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强与行业、院校、企业合作,通过交流合作实现多方共赢。五是强化人才体系建设,重视人才培养,提高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通过科技项目引领,带动人才成长,促进大城市气象高质量发展。

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感谢局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呼和浩特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怀和支持并做表态发言。(文/包伟智 杨森 审核/汝凤军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