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气象日】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气象科普活动
  • 时间:
  • 2023-03-20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2.73万人围观内蒙古气象科普讲座“接力赛”

3月18日下午,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内蒙古天气”账号抖音、快手、视频号直播间,面向青少年的《气候变化与“双碳”》《说说雷电那些事》《走进人工影响天气》《气象与“花花世界”》4场气象科普讲座正在“接力”开展,讲座课件制作精美,讲师声情并茂,评论区的科普提问互动连连,青少年和广大网友正在热情享受这份科普盛宴。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邹逸航、气候中心王曼霏、人影中心辛悦、呼和浩特气象局梁燕围绕气象防灾减灾、气候变化与应对、气象科技、气象服务等领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气象科普知识。

本次活动前,内蒙古气象局精心策划,多方协调,全区气象部门向合作学校推广直播课程,呼伦贝尔市教育局专门下发通知,动员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和家长观看直播,当天,讲座全网累计观看量达2.73万人次。(信息员:王祯晗、叶虎,审核:李晓亮)


“快点走,去占个前排的座位”

——到内蒙古气象局深度参观 研学气象

“这一部展品是714CD型多普勒天气雷达,该雷达性能和技术指标先进,是目前最先进的天气雷达之一,也是目前内蒙古正在使用的天气雷达,原安装于巴彦淖尔市,因改造升级被作为展品展出。”

“人工防雹就是气象部门通过播撒催化剂,让雹‘以大化小,以小化了’,避免和减轻冰雹灾害,保护农牧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气象部门可以利用遥感技术制作森林草原火灾扑救、黄河凌汛、沙丘边缘、植被覆盖等遥感监测产品。”

3月19日一早,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就热闹了起来,60名中学生和60名小学生及家长正在分批次进行气象深度研学,在实地参观和科普讲解中探究气象奥秘。

据悉,本次活动是内蒙古自治区为纪念世界气象日而开展的专项科普,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日报小记者、呼和浩特晚报小记者等部门和团体的共同组织下,内蒙古“英才计划”各实施中学的学员和小记者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开展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提供了定向的气象科普内容,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气象局室外科普展区、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展区、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内蒙古自治区天气预报节目演播室、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学习了气象预报、卫星遥感、气象政策法规等专业知识,完成了气象观测、气象主播等体验式科普环节。

“快走,去占个前排的座位。”听说接下来的环节是专家讲座,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第二中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的内蒙古“英才计划”学员们兴奋不已,认真聆听了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题为《关于沙尘天气和沙尘暴》的讲座;与此同时,面向小记者的《气候变化与“双碳”》讲座和模拟新闻发布会也在热闹进行中。



“今天来到气象局,感到气象部门的工作非常重要,虽然自然灾害难以被消灭,但是气象部门的预报等可以让大家做好应对,减轻灾害损失,而且我觉得气象工作非常辛苦,这种精神需要一代一代传承。”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罗嘉昊接受采访时说道。

另一边,低年级的小记者们也收获满满,北垣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章博杨说:“我最喜欢的就是气象小主播环节,感觉很神秘,而且知道了是‘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我回家要告诉妈妈这个新知识。”

在本年度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还将在3月23日继续组织开放参观活动,面向中小学生、社会公众等群体做好气象科普。(信息员:王祯晗、李红梅、白静,图:李佳楠、张敏、李溪楠安莉娟;审核:李晓亮)


乌海市气象局开展“气象小主播”大赛

3月17日,由乌海市气象局、乌海市教育局主办,海勃湾区滨河小学、乌海广播电视台《教育向未来》栏目共同承办的气象小主播比赛拉开序幕,比赛通过乌海广播电视台《教育向未来》栏目和乌海市气象局抖音号现场直播,通过都市生活频道视频号进行展播。


本次大赛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为主题,鼓励选手以“气象小主播”的角色来学习与讲解气象知识。大赛自3月5日启动报名以来,吸引滨河小学众多学生踊跃参与,最终15名小选手过关斩将进入总决赛。

在总决赛环节,每位小选手有3分钟的展示时间,15位小选手通过气象播报、快板、科普剧等方式,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萌趣的形象为大家现场科普气象知识。有的展示气象知识就在我们身边;有的从选题、文字到制作PPT,全是自己制作完成,向大家科普天气预报信息的获取方式;有的结合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惊蛰等节气进行介绍……

此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气象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了解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的预警机制及防御指南,拓宽气象科普渠道,丰富气象科普形式,把气象科普工作与科技创新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让每一个参加大赛的少年儿童都成为科普宣传员,将气象科学知识带进家庭、带进校园。(文/图 刘婉清   审核/高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