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王莉霞要求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工作
  • 时间:
  • 2023-03-17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3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杨志捷副局长代表内蒙古气象局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我区森林面积4.08亿亩,占全国12.36%,居全国首位,草原面积13.2亿亩,占全国22.4%,居全国第二位,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义重大。会议强调,根据气象、林草、公安、森林消防等部门综合研判,今年入春以来我区气温高、降水少、湿度低,各地可燃物载量逐年累增,野外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生产活动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较大,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

王莉霞主席高度关注和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详细了解今年春季天气气候形势、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火险等级气象预报、卫星遥感监测和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等情况,对气象部门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气象服务保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气候预测和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预测精准度,适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预警产品,为各级政府指挥和处置森林草原防灭火提供决策服务。二是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实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三是发挥卫星遥感“千里眼”作用,加强对森林草原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加强与应急、林草、森林消防等部门的联动和信息互通做好与各级政府的对接和共享,实时提供森林草原火险监测信息,确保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信息员:杨志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