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气象与水利两部门联动开展黄河开河直播活动
  • 时间:
  • 2023-03-03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黄河迎来了壮丽的开河流凌关键期。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与自治区水利厅联合开展黄河内蒙古段开河直播,展现黄河第一闸的巴彦淖尔三盛公段开河壮观美景。

在“内蒙古天气”快手号、抖音号等11个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直播,邀请到了自治区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的专家和磴口县气象专家为网友介绍三盛公枢纽的规模作用、地理气候、开河情况、凌汛形成的过程、水利部门开展的防汛工作及气象部门的专项气象服务等内容,对评论区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热心解答。同时还“云”参观了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了解辉煌灿烂的黄河水利文化和薪火传承的河套水利事业。据统计,直播时长共计2个小时,全网累计浏览量和点赞量达1万。


直播筹备过程,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与水利部门开展协作联动,实地走访调研水利厅、黄委宁蒙局、水文局等单位对气象服务需求。并以直播为契机,了解水利行业部门、沿黄企业情况,为进一步拓宽气象服务领域打好基础。

根据自治区气候中心预测,今年黄河内蒙古段开河日期较常年偏早,全线开通在3月下旬前期。截至3月2日10时,黄河内蒙古段开河界面位于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与杭锦后旗交界处(闸下25公里),累计开河185公里,封冻河段剩余535公里,开河水位平稳,开河上首有零星流凌。(信息员:高菲 李岩涛 乌恩奇 审核/白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