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西部地区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培训在巴市开班
  • 时间:
  • 2023-03-01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全区西部地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培训班在

巴彦淖尔开班

2月2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主办、巴彦淖尔市气象局承办的全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培训班(西部地区)在临河区开班,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此次培训特邀国家气候中心、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技术组组长王国复正研以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邵洋副处长授课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有关要求,交流普查成果应用的具体思路、实践和做法,进一步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水平。

刘海波指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查”是基础,“用”是关键,加强普查成果应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基于影响的预报和风险预警体系,进一步提高气象预警的先导性和针对性,实现防灾减灾关口前移的必然要求。

刘海波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理念,准确把握普查成果应用的关键点。要坚持以需求为引领,紧扣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用户需求,找准结合点、契合点,因地制宜,从“部门”与“行业”两个层面,重点推进普查成果的共享和融入,更好地发挥普查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推动试点先行,敢于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带动全地域、多领域的普查成果应用。要结合各地特点,深入挖掘探索普查成果应用场景和技术模型,及时总结成果应用的进展成效,推动普查成果的落地见效,切实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文/刘芳、高原 审核/司阳 签发/武艳娟)

责任编辑:袁梅